一種生命的反思──與寶寶讀《為什麼要那麼快》

Share Button

       

        人生每個決定都有得.辭職不過三個月,還不知道這是不是明智的決定.只知道最先失去的是"幾個好朋友"和參與辯論隊的權利,而最先得著的是賺回了親子關係.

        羊羊不再需要和工人睡了,而每天吃過晚飯,我便什麼都不做,專心和兒子上EVI學習網,八時半回家,洗過澡,一定會讀幾本故事書才睡覺.羊豬不當老師,並不是沒有學生.只是學生的年齡層由高中回到學前—那就是我的兩個小寶貝.每次讀書,他們都會發表很多偉論,例如"我覺得白兔不是驕傲的動物,所以賽跑不會輸掉!","我喜歡做草蜢,因為冬天可以去婆婆家吃飯!"

        大人講故事,總是努力地為孩子樹立榜樣,例如要像螞蟻那樣勤快,要像烏龜那樣努力.要像醜小鴨那樣堅強……可是最近看了一本名為《為什麼要那麼快》的繪本,卻給我不一樣的省思.

        故事講述烏龜走得很慢,卻活得很自在,很快樂!有一天,他忽然知道人家笑他"慢",便想"為什麼他們要那麼快呢?"於是他求教於蝴蝶、螞蟻、燕子,但他發覺,他的生命不會像蝴蝶那樣短,不用像螞蟻那樣趕著找食物過冬(因為他冬眠不用吃東西),不需要像燕子那樣忙著蓋房子(因為殼龜就是他的房子),烏龜找不到應該變"快"的理由.突然間,他看到一個人為趕上班而風馳電掣,毅然決定穿上有輪子的溜冰鞋體驗一下"快"的感覺……結果從斜坡上摔下來了,跌得極痛.烏龜忽然醒覺,原來"快"並不是他人生中的所需所求!

        當中的情節讓我想到了很多,我想起這些年一直在身邊提點我"努力迎合主流"的好朋友,想起了我們為了意見分歧,為了某些權力問題一夜反目的過程.想起了這些朋友在我生命中的位置……我們曾經為了解釋當中的問題寫過過萬的字吧,我不敢說,當中沒有一點情份,但肯定的是,我們都找不到認同大家的理由,最後只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在現實社會中,我們是不是一定要互相靠攏呢?我是無法回答自己.但肯定的是,我永遠是那隻"自甘墮落"的烏龜,總是找不到學習別人的理由.而在傳統教育的過程中,我卻又時時為學生們樹立榜樣,例如:要努力學習,將來要有競爭力等.我迷惑—在孩子的成長中,我要不要為他們樹立榜樣呢?如何引導他們知道自己是烏龜、蝴蝶還是燕子呢?

        為了尋找答案,我和幾個愛思考的朋友談了一下,大家的反應是"這故事太難懂了吧!",讀著本文的你又會給我怎樣的答案呢?在此,我只想告訴小寶貝們,請別介意你的媽媽是烏龜!而我也不會介意你們是烏龜、蝴蝶或是燕子,只要你們可以找到自己快樂的理由,可是如何讓你們知道自己是什麼呢?那是我們往後努力的目標吧,大家都要加油!!!!!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