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悠長假期中的一道風景

Share Button

       

        如果有三個月悠長假期,你會想做什麼呢?有人會去旅行,有人在家享樂,而有點工作狂的羊豬卻喜歡做兼職,好友笑我"難得有長假,都不趁機休息玩樂?你是發錢寒嗎?"我並不是發錢寒,只是喜歡體驗不同工作範疇的生活.很多人的願望是—希望有天發達,一世都不用工作,而我的願望卻是—希望有天不用為生活而工作,因為只有去除當中的利益和權力因素,才可專注在工作的樂趣中.工作有什麼樂趣呢?對於羊豬來說,工作的最大樂趣是成功駕馭難題,取得成果的滿足感,而且工作中遇到的人,是真實生活場景下的角色,當你身在局外,看風景的感覺如細嚼人生,很是有味!

        在這三個月的悠長假期內,羊豬便有幸當上了兩個月的圖書館理員.圖書館是很靜態的場所,理論上不適合我好動的個性,但情況比想像中好.編書目可以看到圖書分類的情況;找書籍和上架可以順道看到很多題材有趣的書;借還書可以見到不同感覺的人(可惜來的人不多啦),最有趣的經歷是一個讀國際學校,正在放秋假的孩子,捉住我玩IQ題的過程,這種年頭,放假會上圖書館,那樣喜歡學習的孩子很少見呢!

        "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去到新的工作環境,覺得最快樂的莫過於身邊盡是"老師".中心內的每一個人都很友善,就算是只有初中或小學畢業的阿姨,某些能力都比我強,例如借還書的時候,她們手腳比我靈活;一看到分類號便馬上找到書的位置等.有時看著她們忙碌的身影,而自己卻幫不上忙,很是慚愧!比較難忘的是和我一起入職的"環姐",她過去是"灣景中葡小學"的工友,每次聊起學校,她都會說一些和學生相處的逸事,又婉惜"學校因收生不足而關閉",又告訴我她為了幫學生做"舞衣"踏破鐵鞋……環姐說她來到中心,要學電腦是"臨老學吹打",但她每天都會找不同的機會練習,除了偶爾和我說幾句,幾乎是不停地工作.我想就是她那種力學不倦的個性,讓她由製衣女工,學校工友,到圖書館職員,都是那麼稱職,那麼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吧!

       告別了悠長假期,羊豬下星期就到新單位上班了,新的環境、新的工種、新的人事,當我稍有不安的時候,想起學歷不高,臨老學吹打的環姐,會有一種難言的鼓舞!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