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豬老師重執教鞭

Share Button

 

        那天告別PC校園,我忍痛地刪掉"網誌分類"中的"愛的印記"(班務紀要),已經沒當班主任了,哪來的"班務紀要",想想"不如把語文學習的區域也關掉吧!",但還是不死心,不當中學教師,就不可以教人嗎?怎麼可能!於是把它留著,今天果然又可用上了!

        羊豬應"多元智能中心"的邀請,教一群國際學校的孩子,約十多人,年齡介乎1114,我們先從演講開始學起,待他們成熟一點,還可加入辯論元素.以上是我們的第一個課題──美食節寫生,上星期五完成素描,這星期開始整理文字,還要拍成專輯呢,想起便高興。

        中心的負責人問我需要什麼配合?我說要寫信向學院申請(已經批准了,可以明正言順地教啦!),而最重要的一項是──要"無酬"!我知道國際學校的家庭有的是錢,但如果錢與尊嚴只能二選一,我寧願選擇後者!而現實世界裏,它們往往很難並存.記得在母校當學生的年代,我是一天到晚窩在校內做事的學生會主席,那時誰不讚好?到了受薪的年頭,我還是一天到晚窩在校內做事的學生會指導老師,卻被"空降"下來的領導質疑我別有用心”;剛到PC的年頭,我一心想還個心願,在校內攪"演辯學會",共事的同事千叮萬囑的兩個生存要點是──1.盡量不花學校分毫;2.不要勞動身邊同事,我一直緊記在心,直到離開前一年,學校給辯論投入了資源,大家便開始認為我不肯教同事,臨別的時候,我低聲下去地說"要義務幫忙",人家堂而皇之,寫明不怕公開地電郵過來道"最好以後不要插手,請交出所有",我覺得諷刺"我說義務幫忙有什麼收益?學校不重視這項活動,我和拍檔們出錢出力的年頭,誰說過幫手?辯論隊小至一張紙咭,一個叮叮,大致慶功的自助餐,PCCA的攝影機,都是我自己掏錢的,我交什麼出來?!"我無奈於友情的脆弱,再次證明──金錢與尊嚴不能共存。

        如果錢和尊嚴只能二選一,我寧願選擇後者,我這種視"尊嚴"如命的人,大概也不能在正職內當個好老師.但我慶幸自己衣食無憂,以開開心心地做義工,不用在職場中爭一日之長短.大家笑我"大花筒",經常花錢給學生買書、送禮物,我是大言不慚,我一不買名牌,二不去旅行,又不伸手向人要錢,我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當初決定離開PC,我在facebook寫道"暫別教育界,告別PC的孩子",榮幸很快又可以沾邊回到教育界,當個義務補習老師,繼續我未了的心願。據了解,讀國際學校最大的問題是"學生不喜歡學中文",希望羊豬能改變這種慣例。我要努力、我要發奮!要不停地為自己加油!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