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澳門80後的留言

Share Button

題記:

        每天回到公司,我必定先檢查私人郵箱,然後到facebook走走,感受一下生活氣息才開始辦工(因為我工作的環境和性質都很個人,除了偶有同事搭訕,一天下來可以不和任何人交流)。今早打開facebook,收到本澳年青人雜誌在facebook內的互動調查 我想對澳門的『80後』說什麽?一時興起,便寫幾句。怎料職業病又發作,由幾句,變成幾十句;由一段,寫成幾段,上載的時候顯示 字數太多,結果我是分了三段才完工。反正寫了,不妨放在blog內作個留念,也希望我80後和90後的學生路過,可以一起思考,共同探討。

        近日,鄰埠"運動"頻繁,由於內容極具思考性和趣味性,故在facebook內便出現很多時事引文,作為辯論發燒友,發表高見自然是我的興趣,但在一片群情洶湧,高舉民主萬歲的聲援中,我的豬見便很不高明,不高明歸不高明,高明本來就不是我的人生追求,所以我還是自得其樂。昨天為了 起義一詞的濫用發了帖子,留言結果是 大家都在看熱鬧的較多,而我自己也不諱言是抱著隔岸觀火心態,不過想到最後,還是覺得有些東西是應該探討和反思,特別對於眼光相對較香港人窄的澳門下一代,影響更為深遠,故以下的留言,不多不少也特別談及這些方面。

        最後,我得重申,我意見保守不代表我不支持民主,不支持發聲,我只是強調理性。朋友問我如果不抗爭,教學生研習時事,學習辯論做什麼?我的回答是 教他們理性思考!抗爭只是爭取的其中一種形式,如果學了的人必須抗爭到底,必須為求達到自己的主張而不擇手段,不衡量輕重,不分辨是非。那就是由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那我們和某些專制教育是沒有分別!

 

        處於澳門轉變期的一代,80後比前代人見識多、吃苦少,一下子來到金光閃閃的社會,心理上難以適應。作為70後,我想對80後說:

        不必太介意外間的評價,從社會學研究的角度,每個年代的年輕人都有其優缺點,比較只作參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只要不標籤自己,人家是無法標籤你,40506070後能做的事,能捱過的苦,你都可以捱過。前代人說你們不是,是善意教育,不是惡意中傷,不要互相仇視。前代人一樣會有後代,沒有人會想自己的後代變得不才,批評雖不中聽,但有時很有用。愚蠢的人會因批評而發怒,聰明的人會從批評中學習,你們要做聰明的年輕人!

        你們處於很有理想和主張的年代,但凡事都應講求理性,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訴求,你們眼中看到的不會是全部,你們可以説出主張,但要尊重社會最基本的法治精神,雖然社會還千瘡百孔,你需要窮一生去改變。不要以為用個人的流血和犧牲企圖改變社會是很偉大,試想社會人人都為自己的主張失去理性,不惜犧牲:80後可以圍剿宮員,40後可以禁固孩兒,70後可以隨意罷工,社會會混亂成什麼樣子?不要以為年輕就有妄動的特權,凡事冷靜,要以相同的標準審視自己和別人,建立平等和諧的關係!

       要平等地看待他人,首先要做到的是 “不要以為有學歷就高人一等”,學習會讓你更有修養和見識,但歸根究底,人是否有作為是 “天時、地利、人和”的總和,前代人和你們一樣,受著際遇的限制,如果你們一直抱著 “我有學識無作為,是社會的錯”,你是註定失敗。從社會角度,爭取權益是需要的,我們要不平則鳴。從個人角度,“社會、家人、朋友、上司”都沒有義務給你什麼,努力自強是最重要,不要整天愁眉苦臉,自怨自艾,要努力尋找生活美的一面。

最後,給大家送張圖片:80後,80後,不要逆來順受!不滿的時候,要先易地感受!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