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困難症──一個庸俗母親的內心獨白

Share Button

 

        小兒子的入學試抽獎遊戲終於塵埃落定,值得慶幸的是,羊羊運氣不差,考了三所學校,一所後補兩所正選.當中最失落的時刻是,任教該校的友人,和外公外婆(即羊豬爸媽)親自駕車到"西瓜學校"門前看放榜,然後幾乎是同步打電話告訴我"沒有取錄"的一刻;最興奮的是那天凌晨12時便上"香橙學校"的網查結果,一直等到明早九時,電腦系統顯示"正取生"的一刻,雖然我老公知道後只表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而兩天之後,"香橙學校"已經成為"正選"的過去式,但這學校可算是在全無人事和加分的情況下被取錄,心理上還是沾沾自喜,而且當天因為不想"浪費同事的名額",我便放棄了"蘋果學校的推薦權",大家都在嚇唬我"到時就欠個幾分,就欠個人情,個仔兩頭唔到岸,你知死!"作為母親,那種沒有盡力的自責感的確難捱,看到了"正取生"三字,有如在大海漂浮的落難者看到了"岸",那種喜悅是無法言語的!

         朋友笑說"去完面試唔係得個桔,而係得個蘋果!"於是有了"水果學校"的有趣比喻,我在facebook中說笑"拾唔到西瓜拾蘋果,拾唔到蘋果拾香橙,拾唔到香橙就……得個桔!"於是有朋友祝我"拾到個水果籃",最後,羊豬的確是滿載而歸,很感謝"蘋果學校"不記前嫌,沒有真如某人所言"black list左一個不識時務,毀約離開既員工"."蘋果學校"是大家夢寐以求之地,羊豬千方百計在離島搬回來,就是以為要在那裡"做過世",讓孩子方便上學,今天離開了,又想方設法逃出傳統學制,回到老遠的離島區國際學校,我老公便常說"你這個人真是犯賤!"原來以為國際學校學費貴,學位便理所當然少人爭奪,原來如意算盤是打錯了,一樣的人山人海,父母一樣苦心地讓孩子參加"play group"操練英語,訓練應考能力,結果比較傳統的羊豬便落後了……不中也有不中的好,天命不可違,既然人人夢寐以求的學校也給羊羊考上,可以順理成章和哥哥結伴上學,不是完美至極嗎?非也,因為還有後補,還有落力的友人幫我的大兒子排waiting list,按大家的說法是"還有一線生機!"但對我來說卻是沒完沒了的選擇遊戲.

       "魚與熊熊"傳統與非傳統的優劣比拼,幾個月來未分高下,恐怕可以開題打場辯論賽呢,在羊豬家便可以分成兩派,無論誰勝誰負,可以肯定的是"各有優劣,兩不兼得".那天和中學同學吃飯,某人的質疑便一矢中的"你猜當年父母讓我們讀那所鬼屋學校的時候,有沒有你現在的煩惱呢?"我可以肯定地答"沒有!",因為當年我們的家庭不會選擇,或沒條件選擇.年少的時候,每當我走過宏偉的教堂學校,我會望門輕嘆"只是幾步之隔,媽媽為什麼偏選鬼屋學校呢?大概媽初來此地,還不知道學校可以如此華麗吧!"不過如果歷史可以改寫,我還是願意留在鬼屋學校的,haha!但我會讓孩子讀嗎?肯定不會,當年我在母校任教的時候,一早想好將來要讓孩子去讀"蘋果學校"的!"現在想試新校,多多少少有點"賣花之人插竹葉"的愚昧心態.但如果你叫我丟掉那張後補收條,收回那份waiting list申請,我又不願意,好像總要選到最後一秒為止.

       人生最大的玩笑不是"無知",而是明知"無知"也想堅持,因為我們總是不懂選擇,或是害怕選錯……我開始明白,為什麼都市人有"選擇困難症",大概是因為生活中有太多的選擇吧,如果世上只有蘋果,我們就會開開心心地吃蘋果,偏偏世上還有西瓜、香橙、雪梨……於是人們就陷入了選擇的迷思.拖得太久了,我也希望早日了結,某一刻,我情願其中一方沒有抽上!如果都抽上,就讓孩子們玩"公字"遊戲去決定吧!說到底,人生也就是鬧著玩的七彩水果籃而已!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