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回家──特此祝願"犀利哥"重拾家的感覺

Share Button

題記:

        兩個星期了,一直都不想動筆去寫這篇比賽的講稿,本來準備今天晚上草草了事就好.不過這幾天網上閱讀,看到了"犀利哥回家"的故事,一時感觸,便翻出了送過給弟弟的舊文,湊拼了以下文稿,好像不太有誠意的樣子,但練習的時候,還是熱淚盈腔,期望也能感動到願意抽空細看的你,然後大家都會好好珍惜家的感覺!

        回家”你們愛回家嗎?如果要你用一個動作去表示這種家”的感覺你怎樣設計呢?好!給大家5秒鐘時間想54321……停!

       大家的設計真有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可惜今天沒太多時間去認識你的的感覺現在就先由我帶大家去感受 “我的家”吧!

       我的家有爸爸有媽媽還有妹妹和弟弟是一個完美的組合

        可是在我年少的心中家卻不是這樣一個完好的概念小時候爸媽被分配到外地工作很少回來我住在外婆的家.外婆家還住著因為失去家庭而患精神病的姨母發病的時候她就會瘋瘋癲癲地默念 “君女,媽回來了!等下煮飯給你吃!”……家好像只是活在心裏的幻象!

        四歲的時候媽媽好不容易調回廣州卻把我送進全托托兒所我每星期只回家住一天半媽媽說進全托托兒所是可以學會獨立……那時候家是一個獨立於生活以外的地方是一種每星期長久的盼望

       七歲的時候我終於告別了全托的生活回家去了而爸爸卻獨個移民到澳門來家裏剩下媽媽一個人那一年爸爸當擔保人出了亂子家裏便時常出現兇神惡殺的追債人我躲在門後媽媽挺住大肚子在門外阻擋風雨 “不知道!不知道!快走”……我們住的是媽媽學校分配的小房子我們會在廳堂一角煮飯在另一角睡覺在這一角看電視在那一角拉便便拉完還要上公厠到倒呢……這便是我的家一個除了廳堂還是廳堂的家……那時候家是一個很小很小的收容所

         這一段歷史爸爸常常談起那年他拿著五塊錢來澳住在營地大街的雞檔晚行早拆居無定所為的是讓我們來澳的時候有一個好居所,我們到澳以後租住房子的街道有個美麗的名字──美麗街.可惜那兒不怎美麗。那時候,妹妹剛出生媽媽來澳後人地生疏爸爸需要值班工作大家似乎都不在意我在家的時候我喜歡望著隔壁空置大宅的竹林發呆放學的時候我會一個人在街上遊蕩……那時候家是一個空洞的樓房回家的我總是往外張望

       後來我們買了房子,和叔叔兩家共八口人住在一個兩房小單位內小弟弟滿月後我們終於擁有較好的居所也是由那天起我們的房子一間比一間大一間比一間高級一間比一間漂亮由於家中環境改善,弟妹的生活便比我充裕得多他們可以讀名校衣食住行是應有盡有但我還是那樣寂寞當弟妹們醉心於他們心儀的超人和芭比娃娃時我已經是個初中生了我參加校內大大小小的課外活動一天到晚也不願意回家……那時候家是一所漂亮的旅館.

        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澳門快回歸了而我的家卻因此而離散每一年春節我都會趕赴溫哥華吃團年飯我由澳門團年飯時間上機,到了另一半球正好又趕及他們團年飯的時間時候等待回家團年的感覺變得很遠很漫長……過年後會一個人回澳門當我一個人回到三千多尺的豪宅竟然第一次想念那除了廳堂還是廳堂的小房子第一次懷念為我阻擋風雨的媽媽多少年了,我一直埋怨爸媽沒有給我很好的童年卻忘記了他們一直努力地為我們建構著幸福的家──是離別讓我感受到家的意義是離別讓我學會了珍惜!

        今天我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家而我的家人又一個一個由美麗的樂土回歸了!今天孤獨成行的人不再是我而是我家的小弟弟每次看著他在閘口黯然消失的身影我是滿懷歉疚如果我當年不是堅拒到溫哥華和他們團聚大家會不會都願意在加國落地生根?如果我不是生了小孩子媽媽大概也捨不得丟下孤獨的小兒子……但如果沒有離別的苦可能大家都不會感受到家賦予的甜。

        大家最近有沒有留意世紀帥男“犀利哥”的新聞?十年滄桑歲月,包含著流浪者的苦和家庭巨變的難,但家人知道他的存在,還是第一時間送上溫暖的雙手。踏進家門的“犀利哥”換了衣服,剪了頭髮,失去了那讓人迷戀的“王子”造形,卻浮現罕見的笑臉,那就是家的感覺──愛回家,家沒有固有的模式家不分地域沒有距離是一種情感的信賴與精神的承傳家使我們即使相距很遠心卻仍是很近!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