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悲"玉樹"瓦下亡魂

Share Button

       玉樹── 一個美得讓人心動的名字,一個之前從來沒有聽聞的名字,今天廣為人知,卻因為天崩地裂的事,世人忽然醒悟──原來玉樹並沒有玉,名字上的美麗是裝扮出來的幻象,那裡只有活埋師生的 豆腐渣工程和親民的領導人熱淚盈眶的感人鏡頭。

       猶記得兩年前的汶川地震,我在電視前抹眼淚,到網上找尋最震撼的片段寫 德育中心教育學生,佈置學生回家寫作文,和學生一起疊了幾天紙鶴……看著風塵僕僕的總理,看著奮不顧身的解放軍,我自己覺得力不從心,也穿了一個星期的黑衣作悼念,並自發地去銀行捐了幾千元。社會各界,紛紛傳來感人的振災事跡,大家都為世紀災難伸出援手,我們都深信總理“多難興邦”的設想。

      今天,報上、電視上一樣熱鬧地報導玉樹的災情,一樣的生離死別、一樣的家破人亡、一樣的哀悼鏡頭……除了死難者當中多了一個香港義工黃福榮,一切不再新鮮。人們醒悟──原來汶川地震不是百年一遇的災難,只是兩年,還不過兩年!地震又來了,學校又塌了,人命又犧牲了……親愛人民政府,這兩年裏,您做了什麼?有沒有汲取經驗?有沒有發動過各地政府去做地質檢測?有沒有正視過危樓的問題?沒有!除了不斷重複享受多難興邦的過程,自我陶醉在災難陪襯出來的奮勇形象中,您什麼也沒有做?不!您也做了很多。您總是不忘向外界宣傳國家救災的威名,然後巧立名目地懲罰那些損毀威名的 滋事份子

       上天彷彿要告訴大家,那是天災,那是不幸,我們要同情災民,情況就等同我們需要同情一個突然被車撞死,飛來橫禍的人一樣。但他們沒有想過,一次又一次的 飛來橫禍可以有人為的解決方案,例如:承認交通規劃出了問題,願意少建幾所舉世觸目的豪華酒店,先建幾座行人天橋和行車隧道,努力查證和檢舉不法之徒等。

       不過,在相信 命理的民族裏,我們需要認命。誰叫你住在地震區?誰叫你入讀 豆腐渣學校?那不是誰的錯?那只是地理環境的錯!那只是歷史遺留的禍!那些東西跟我們現在的人是沒有關係的,我們很強大,這年辦奧運,那年辦世博,然後大家賺很多的錢去接濟那些苦命的人,你看我們的人民多善心!你看我們的政府多愛民!那些災區的人民,請相信,那不幸是你個人宿命,請用鮮血去證明,你們的家國很有人情味,至少你們不用像海地災民那樣廝殺活命,而且你們的存在很有意義,因為沒有多難的人民,便沒有興邦的戲劇張力。玉樹的民眾,你們雖然不及汶川災民幸運,因為失去了世紀災難的同情分,但至少會比後人幸運,因為總有一天,豆腐渣工程的後遺症會比早年的水災更普遍,大家總有一日會習慣看這種活埋生命的場面,長貧難顧,到時誰還用巨額來接濟你?

        過去和未來的瓦下亡魂,你們安息吧!接受活在如此"興旺"的國度的宿命,但願他日投胎能找個平平凡凡,沒有危樓的地方安身立命!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