敎師尊嚴何價?

Share Button

        

        敎師到底最需要甚麼?是金錢?是名利?/其實,敎師最需要的是一種快樂!是認識自我、發現自我、發展自我、創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樂,這種快樂會淨化你的心境,使你愈來愈感受到活得有價値、有意義,愈來愈能體悟到人生的眞諦。

    【《敎師最需要甚麼——中外敎育家給敎師最有價値的建議》,趙國忠主編,江蘇人民出版社,二○○八年三月出版】

    “三年來津貼只加了三百蚊……這就是特區政府認為我們値得的回報……五月一日勞動節,我們齊聚一起,爭取尊嚴!”以上文字引自面書“澳門敎師”群組,此外,其他討論區不滿之聲同樣舖天蓋地,正是“三百蚊”擊起千重浪,一發不可收拾。

    作為曾經的私校敎師,我很明白與公校相比“同工不同酬”的辛酸,但公職人員待遇較佳已是不爭的事實,敎師不是唯一。別說公私校之爭,不同私校敎師的工作量、待遇和福利均有差異,公平性又如何談起?只有《私立學校敎學人員制度框架》的落實,才能眞正趨向平等。框架久等多時,從來不打算為此抗爭的一群,卻計較區區“三百蚊”?實在難以服人!

    我不是反對敎師抗爭,問題是“抗爭的理由”是甚麼?說“生計不保、福利不好”,同樣受過高等敎育的新聞工作者難道就更好?氣憤的一群說“三百元不能買回尊嚴”,我極度認同!但計較“三百元”就很有尊嚴嗎?如果今天加的是三千元,情況可有不同?到底大家生氣的是政府以“掩口費”去逃避無能,還是“掩口費”太少?到底要多少才能買回工作上的無助?又要多少才能買回敎師的價値?

    有敎師離隊是事實,但當中很多是甘心放棄高薪去尋找新生的,而非大家所言,因為生活艱難。筆者也是暫時離開的一員,有人惋惜,有人嘆息,而我只覺“人生停留在同一片天”很可惜。十多年了,我在敎學相長中成長,給學生的勉勵是我自身成長的動力,是這份職業特有的尊嚴敎我認識、發展、發現、創造、成就自我——“敎師尊嚴何價?”我覺得是無價!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One thought on “敎師尊嚴何價?

  1.     我們轉角度看,政府對官校加薪,市場會有反應,私校教師自然會有小部分流動,如果教師的市場是剛飽和甚至缺人,那顯然私校不得不跟隨加薪,但現時澳門教師的人可能是飽和或超出情況下,作用就相對弱小。而且教師一般以一年計算,所以市場反應周期較慢,使該行業較難單單以市場能作出對具效率的調控。但是否教師之薪永不得加?是校方、校長室的決定,如果要以硬手段為爭取方式,遊行、罷工幾乎是唯一方法,但罷工的社會成本極大,對社會有極大的沖擊,而且大多數老師亦為了責任而不會罷工,那麼看來遊行幾乎是僅餘的。而遊行所吶喊的對象不應是政府,而是校方,所以老師首先應該做的是組織團體與校方代表談判,不奏效才上街遊行。而私校框架,我了解不是太深入,但據說漏洞還是存在的,比如說評審委員會亦是校方而非政府,另一方面亦有老師是反對,該方案並不是全體教師都支持。 
      提高社會對教師的尊重,我認為正確的,在認錢不認人的社會氛圍下,要提高教師尊嚴並不是單單到處高調倡議就能影響到大眾的意識。所以提高薪酬就是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方式,除非能改變整個社會的功利主義。但另一方面,如果遊行的教師連嗆聲的對象也不知道是校方而並非政府,我會對該部份教師的時政分析力有很大的質疑。
                               海軍
    [版主回覆04/29/2011 09:34:00]海軍,很開心收到你的回覆,自從沒有當老師,這邊便空置了,我念舊,不捨得離開,所以還是回來帖文,希望你以後多多支持!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