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背後

Share Button

        歐洲民衆投以熱切關注,是“老歐洲”的“精神勝利法”/國民只有通過對王室的關注來緬懷昔日帝國的榮耀,在歷史短淺的美國人面前獲得一種歷史和文化優越感。

    【《嫁入王室:“灰姑娘童話”折射了甚麼?》,作者:燕舞、肖華東,原載: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

        對於生來尊貴的王族,及其童話式婚禮,衆說紛紜,多數人認為他們是“不勞而獲”的幸運兒,有人羨慕、有人不屑,鮮人有了解其背後的意義。

        英國史硏究會閻照祥副會長指出,王室是旅遊資源,其加冕禮、婚禮,都能吸引大量旅客;朱凱在《金闕風雨——西班牙王室》中稱,“公主嫁出去和王子娶進來都是國家大事,有政治意義、軍事意義和經濟意義。而今這類王家婚禮變成了旅遊業的大事,因為雲集的名人和古式的豪華場面是吸引國內外旅遊者的最佳項目。”

        事實上,王室婚禮所帶來的經濟收益比荷里活大電影多,不同的是,電影主角在落幕後可以做回自己,而王室成員卻不能。在華美的包裝下,他們無法離開尊貴的場景,過自己喜歡的生活。資料顯示,西班牙王儲菲利普、英國威廉王子,以至北歐三國丹麥、瑞典、挪威的王室都趨向過平民化的生活,但每個生活歷練都逃不過傳媒的眼睛,彷彿是鎂光燈下刻意經營的情節一樣。過去,王室成員只能與貴族通婚,今天卻引入平民,但實際上,這些所謂“灰姑娘”殊不簡單:西班牙王妃萊蒂西婭出身世家,祖父和父親都是著名記者;香港的丹麥王妃文雅麗精通中外四語;日本王妃小和田雅子畢業於哈佛大學,在外務省業績不俗。學者朱大可稱: “灰姑娘其實指的是歐洲的中產階級,不是我們所理解的平民……現在的王室大婚是貴族和中產階級的結盟。”事實證明,很多王子平日靠花天酒地緩解王宮生活的沉悶,但眞正結婚時,都必選端莊穩重的女性,以取悅公衆。威廉王子與凱特不日大婚,各大報章刋登的竟然是“坎特伯雷大主敎威廉斯讚揚新人的生活態度,並給他們高度信心”。自己成婚了,為甚麼要別人給予評價和信心?普通人婚嫁猶嘆“仿佛是家人和朋友的事”,而童話式的婚嫁,卻是全世界的事。

         閱讀上文的你,在欣賞童話婚禮時,是否願意收起“不勞而獲”的鄙視,給“身不由己”的主角們眞摯的掌聲和祝福?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One thought on “童話背後

  1. 窮人和王室的不快樂共通點,是因為沒有選擇權。 但沒有選擇權的背後,那個更沒有選擇權?  前者可能沒有選擇食物和妻子的機會,後者是沒有選擇部分人生的機會。 那個客觀上更不愉快? 當然,後者的努力是不能抹煞,不勞而獲的確矮化了皇室者的成績。(但陰謀論而言,不能排除即使是名牌大學也會受到政治壓迫或利益吸引。)只是他們的出生,已經是比不少人幸福。
    (ps:不看不知原來有這麼強大的經濟收益!!!)
    [版主回覆05/06/2011 10:30:00]但其實他們又沒有想像中的幸福,另外,我不喜歡有些人鄙視他們的付出!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