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〇後的危與機

Share Button

     

       以成就為取向的社會,綁架了我們的幸福快樂。你可以大力反擊,起而控制本身的命運,從令許多人喘不過氣來的桎梏中,把自己解放出來。

    【《今天!就過你想要的生活》,作者:史帝芬·夏畢洛,羅耀宗譯,梅霖文化出版社,二○○六年十一月廿五日】

    上星期參與一群“九〇後”的辯論賽,親身見證了“港澳九〇後前景危大於機”的比拼。從辯論技巧看,賽果並不意外,意外的是在香港九〇後眼中的危,不是天災陰霾,不是世界戰禍,不是社會不安,不是居住問題……而是全球化競賽——周邊地區的崛起讓他們失去優勢。隨着各地相繼發展,香港不如從前一枝獨秀是必然的事,所以辯方的理據相當充分,但失去優勢就等於危大於機?難以在世界級尖端人材中競爭就是危大於機?勝方的立論確也奇怪。最不可思議的是,在賽後檢討的時候,澳門的九〇後也認同此理。

    賽後,我一直在想,九〇後看到的前景是什麼呢?在他們眼中,只有失敗者的恐懼,根本不存在生活的概念,他們沒有擔心國際氣候,沒有想過生活環境,沒有懼怕道德淪亡;對唾手可得的敎育機會不覺得感恩,踏實求進的普通工作不屑一顧,家庭和社會的關顧被視作理所當然。當人的自我價値建立在與別人的比較而非自我完善上,便無法把握快樂。他們一心只想超越別人,無暇感受眞實生活,更沒有想過被人追趕,甚至超越,可以造就“雙贏”,因為新興區域崛起,可以帶來全球性的躍進;生活水平拉近,促使社會和諧穩定;人才良性競爭,帶來進步動力……領先只是一種心理上的滿足,“互利共贏”才是人類的共同願景。

    在客觀環境上自身條件不好的新加坡可以持續發展,背靠祖國,根基尙可的港澳怎會危大於機?從個人能力,英語不算精良的日本也可創造頂級高科技,能操三文兩語,身懷百般武藝的港澳九〇後何需憂心語言能力被比下去?其實,我們的九〇後不缺什麼,最缺乏的是對眞實生活的認識和面對挑戰的志氣。這場辯論賽,雖則沒有辯出重點,卻從他們的認知中辨出了“危”的重點。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One thought on “九〇後的危與機

  1. 昨天遇見一位女士,大家都說她很像楊老師,照片可以在鄭 Sir的Blog見到。
    [版主回覆07/02/2011 20:25:00]haha!無論樣貌和才氣,我和陳小姐相距太遠!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