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孩子

Share Button

        一個個孩子從牙牙階段一跳,伶俐口齒就成了小大人,說話越是頭頭是道,越獲嘉許,童年時代該有的語言,哪裡去了?

    【《怪獸家長》,屈穎姸,天行者出版,二○一○年十一月】

      看到“伶俐口齒就成了小大人”這句,我忽然記起早陣子在網上熱傳的 “大埔超級城無禮小學雞當街鬧父母!”的短片,多數人看後都認為孩子無禮,並責難家長敎子無方。筆者近日因某雜誌的“意見徵集”,仔細地重看了這個片段:

       “你有什麼權要求我?”、 “你無權!我有權,我無恥是因為你……”如換掉台詞,不看外表,你也許以為自己站在立法會大樓內外,聽着“正義”之士在謾駡政府的腔調。當整個社會都彌漫着“個人權益至上,可隨意罔顧異己尊嚴時,孩子只要多看電視,稍為關心時事,便能耳濡目染,掌握相關詞彙。反之,站在一旁的父母卻異常理性,面對孩子惡言相向,保持了應有的修養,當中最嚴厲的一句竟是 “我打你都呀!……不過,我都無打你呀!”

       “養不敎,父之過”,筆者並非認為這孩子的父母全無責任,但至少不應是罪魁禍首和衆矢之的。作為父母,我曾以同理心反問自己:換着那是我的孩子,我會怎做?用粗口反擊?當場動粗?難堪逃走?……我想自己是恨不得鑽地而逃,因為家醜且不出外傳,何況被當場拍下和背負世人的指指點點?這令我記起學習敎育心理學時的其中一個信念——問題少年的成因千絲萬縷,要拿出愛心去讓孩子明白,無論他如何丢人,父母都願意不離不棄,而不是認定自己不可能敎出壞孩子!相對於不以孩子為恥的父母,旁觀者的嘲笑和謾駡顯得那樣膚淺。

        生在瞬息萬變,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資訊傳播者的今天,父母的責任比過去更大,但能力也相對較少。怪獸家長固然敎出怪獸孩子,但怪獸孩子卻並不一定出於怪獸家長。我們為人父母的,除了閱讀《怪獸家長》的範例引以為戒,更重要的是對孩子懷有尊重包容的心,相信敎育是等待覺悟的過程,無論如何都不能以暴易暴和逃跑,永遠不以孩子為恥,並願意站在身邊吿訴他“全世界都可以認為孩子是怪獸,但你願意竭力把他敎育成為一個有尊嚴的人!”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