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

Share Button

你總要我得兩隻老鼠三隻老鼠、這麼好那麼好,我有時候也要得一隻老鼠——我有權得一隻老鼠!(兒子抱怨母親一定要他做到最好時的吶喊)

    【《孩子,你慢慢來》,作者:龍應台,時報出版,二○○五年五月廿三日】

    讀到這段文字,我腦海裏突然浮起很多古怪的片斷……

    兒子四歲時和我辯論 : 螞蟻除了找食物甚麼都不懂,草蜢就不一樣,他會唱歌、會遊戲、會交個像螞蟻一樣肯分享的朋友……不可以學草蜢嗎?

    探討金庸的《射雕英雄傳》時,學生覺得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然後大聲疾呼:不可以做小人物嗎?

    受高等敎育,月入三萬的中產朋友A,不願自置物業,寧願一擲千金租住豪宅,以她的經濟能力,的確可以置業,但卻無力購入豪宅,人生苦短,她直言:不可以租房子嗎?

    在傳統的價値觀裏,以上的選擇可以叫“無遠見”,但如果選擇者已經深思熟慮,正如中產朋友A,可不可以不冠以 “無大志,無遠見”之惡名?

    這
又讓我想起了不久前的施政答辯,我留意到,議員們特別喜歡談論 “莊荷”這個職業,而且每次提起必定是冠以 “不求上進”的惡名,仿佛這個職業就與 “貪
錢、不長進、沒前途”畫上等號一樣。筆者承認此行業的確有其局限性,但做什麼職業沒有局限呢?只要認清不足,便可以避惡揚善吧。我有一位學生,她家境不
佳,又自知不是讀書的料子,於是投身該業,較佳的報酬讓她可以給家人較好的生活條件,又可利用彈性的時間做點或學點有意義的東西,一切皆在自己預算中完
成,唯一感到失落的是經常被社會人士看不起,有一次她問我:“甚麼是職業歧視?知識分子們整天說我們年靑人當莊荷沒出息,算不算歧視?”我聽後無言。

    也許, “莊荷高薪的誘惑”的確有機會令年輕人變質,作為有識之士,應該善意地分析當中的利弊,讓未入行的年輕人深思熟慮,讓已投身的年輕人避惡揚善,而不是把一個合法行業標籤化,為選擇者加入諸多惡名。

    那一天,我和四歲的兒子說:“說得對,其實草蜢更聰明,只要他再聰明一點,把螞蟻的優點都學過來,就太了不起啦!”當我們去除傳統價値的偏見——原來,草蜢也可了不起!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2 thoughts on “可不可以?

  1. 的確部份人是覺得自身讀書能力欠奉,亦想幫補家計…亦存有持家有道的婦人…但莊荷中不乏追求名牌、吃喝玩樂之士,更多的是年青人
    畢竟市場是有主導性的,人也是有惰性…很多在讀書時期會覺得反正書讀不成也能高薪厚祿,繼警察後多來一個莊荷,連體能也不需要…
    職業無分貴賤,我想沒人會歧視一個清潔工人,但卻會瞧不起莊荷,我覺得憎人富貴厭人窮是存在的…但更多的是年輕的莊荷輩不自愛…被不滿的不是那個職業,而是進入那職業前,那部份人就是社會主流中認為不思進取、不務正業的人……任何職業、人…要受尊重,是靠自己活出來而不是由職業所賦予的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