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月明--"無心賞月"序編

Share Button

已經很多年未寫故事了,去年無心插柳地寫了一篇去 "筆匯",竟然登了,後來又在文學獎中得了小獎,於是立志重新起步,誠然,未知能否有力前行。小說寫的不是真實故事,但卻更容易敗露內心所思所想,我構思的故事一向比較陰暗,這使我更加羞於見人,曾經想過一直匿名寫,但後來覺得如果想改善,就得融入,要有人看,不怕被質疑,才有機會進步,最後決定展露人前。要繼續寫,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一關是面對自己吧,從今天起,我要努力,我知道你們是會支持我的。送上我近年第一篇刋登的拙作!

月明‧明月

 

引言:

        那天,我在燈前翻著幾米的月亮忘記了,想起了她的背影,那樣清瘦和純淨;想起了她愛情的幻景──是明月下的月明,還是月明心中的明月!我是忘記了!

 

 

        明天是端午假期,月明一個人在家裏喝著悶酒,覺得胸口發悶,突然很想到外面走走,去哪好呢?夜店嗎?怕是格格不入,不想人家在背地裏笑話她 那個老處女!想起今早那個她一直很愛惜的孩子在背地裏笑她老處女,覺得呼吸困難,痛不欲生。

 

         回想當年,月明也曾經漂亮過,那些校園內的小男孩,誰不想和她說話?誰不想看她回眸?卻誰都沒有本錢過來高攀!那一年,月明孤身到杭州升學,遇上了大學裏卓越的研究生龍,那是第一個能夠攀得起她的人。於是某個月夜,龍在草叢中拿下她處子之身,他把她輕輕地壓在地上,輕輕地褪下衣服,輕輕地在洞穴內探索,然後猛力一推,一陣撕裂的刺痛伴隨著天邊高懸的明鏡,透著一種幸福的光芒.“龍在明月下得月明,太美了!"龍說。之後的幾年,龍嚐遍了月明的每寸肌膚,仿佛要吸掉她的靈魂一樣。

 

        月明大三那年,龍回歸寶島。離別前一天,是個明月高掛的晚上,龍在月下重溫了當年的美事,並說好了五年後去濠江迎娶月明。也許,外地的月亮不及故鄉明,半年後,龍像人間蒸發了,音訊全無,不久,便從朋友口中傳來婚訊,說是播下龍種了!播下龍種?他們雲雨數載,怎麼沒有龍種?好友問你給他了嗎?月明只是按著良心搖頭。在大學校園,同居是平常不過的事,但明月堅持沒到男生宿舍過夜,她那樣冰清玉潔,怎麼可以受污染?只要她搖頭,誰會不相信?想當年,埋沒良心地保住處子之名,今天卻竟成笑柄,報應也!

 

       自從失去龍,月明便失了靈魂,她一天到晚在想 一個在明月下山盟海逝過的男人怎麼可以一聲不響地離棄她呢?月明身體一天比一天乾癟,眼睛失了亮光,她的軀殼完成了中國文學學位,回澳隨意找了份教職。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月明年年都教這首詞,年年把酒問天,卻總是看不到青天。在老師的行列中,月明並不閃亮,她不會說笑,不穿華衣美服,只是安安份份地進教室自言自語。她知道學生並不喜歡上語文課,特別是她的語文課!她嘗試努力談笑,學生嘲弄她講爛gag”;她學著扮出威嚴,學生便背地裏拔掉擴音器和投影器的線路來作弄她。有一天,同事好心地說學生投訴你只穿黑和灰色的衣服,悶死了!你應該學學人家Miss Chan嘛,一個日本美少女的樣子,學生怎不天天盯著她…”我是來教書,又不是要當女優,你管我穿什麼!月明心中吶喊,卻沒有意欲辯護。自始,月明更沉默了,每天走進教室,她會望著最遠的一扇窗,看著藍天和小鳥說話,慢慢地,她自言自語的能力簡直爐火純青,最有趣的是,內地的觀課團總是對月明的表現讚嘆不絕怎能找到舉止如此優雅的老師?如果我是學生,真迷死了!,,他們其實是不知道,月明的確迷人,但只能迷倒像他們那種年紀的人!家人和朋友都著急她的終身大事,經常給她介紹男人,但當老師很忙呢,不是備課就是改功課,人家約了幾次都約不上,就沒下文了。有一次,媽媽很生氣地罵她年輕的時候也不去見人,你是不是準備成為博物館的雕像?月明不介意被嘲笑,反正那只在嘲笑她的軀殼!

 

       縱然欠了靈魂,日子還是一天天過,有一天,學生甲忽然熱情地說老師,你年輕時很美吧!其實你現在也很美,只是沒有人告訴你吧!月明一下子凝住了,臉上熱烘烘的,想起自己為學生一言難為情,覺得有點嘔心,但心裏卻是暖暖的。自此,上課的時候,她會偷偷看同學甲的反應。他是那種放浪型的孩子,上課並不用心,成績卻很好。月明每次看他,他也會微笑著回應,看得月明有點難為情,如是者,沉悶的課堂在月明的心中有了生氣。昨天是大考前席,同學甲親暱地走來問 老師,那課的問題好難,不考吧!,月明笑笑我不知道,你成績不錯,不用擔心吧!他沒趣地走開,月明凝神地看著他失望的背影,很是不忍!放學的時候,月明在厠格內準備離開,忽聞清脆笑語甲同學出賣美色失敗了,他說想不到美男計也不成,真是個老處女!哈哈!月明的血凝住了,眼中也流不出淚,只覺得全身乏力……直到笑聲消失在空氣裏,她整個人都失重了,彷彿在空中飄回家的……

 

       月明整個人都結冰了,只有酒精給她溫暖,今夜,無論如何,她都得到外面躲避自己。她披上外套,一個人上路,走呀、走呀……一直走到河邊的草地躺下,她閉上眼,空氣中飄來夏夜的芳草味,身邊的芳草輕輕地按著她的身軀,感覺像有一種輕柔的力量在她身上游走,由臉到胸,一直滲進下體的深洞…….忽然,一陣呼吸聲從耳邊揚起,月明打了個抖,向聲源望去,一雙眼睛同樣望向她呀!月明按著嘴,那邊的人只是淺笑,良久才開口說話你很害怕嗎?月明爬起來,按著心房搖搖頭。但她怎麼可能不怕?說謊罷了!男人仍舊淺笑不怕!不怕!我來睡覺而已,不會吃人!月明這才看清楚他的輪廓,國字口面,厚厚的雙嘴,畢直的鼻子,配上小小的眼睛,傻氣中帶點秀美。你怎麼會來這裡睡覺?哈哈,你不是也一樣來這裡睡覺嗎?還用問!“他們談著談著。還算投契。月明不好意思說自己來此地的目的,只是編個故事混過去,告訴男孩她做銀行文員,剛與男友分手了,心情不好來走走!男孩也隨意地說了個故事,大家都沒有追究下去,反正萍水相逢,也不需要查根問底。說著說著,月明睡過去了,直到天明,已不見男孩蹤影,有一點後悔沒有請教他的名,沒有交換聯絡的方法。

 

        如是幾天,月明每天都重回此地,終於一星期後,重遇了他。為了不讓他跑掉,月明這倘不敢先入睡,談著談著,男孩睡著了,她看著他胸脯的起伏,聽著均勻的呼吸聲,嗅著髮間青草的香味,很有親吻他的衝動。當然,月明不會做這種事!她只是靠近看他,彷彿在看博物館內的珍品一樣!好多好多個週末,他都來了,他們就這樣過了美麗的夜。忽然有一天,男孩說要走了,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月明忍住眼中的淚,可是明亮的月光出賣了她,男孩靠近她,輕輕地撥開她的秀髮,厚厚的嘴唇吸吮著她眼中的淚。明月輕輕地把身體靠近他,輕輕地褪去身上的衣服,緊緊地壓住男孩的身軀,男孩一下子失控了,彼此在草地上瘋狂擁吻,摟作一團。在熾熱的抽搐中,月明乍見天上的月,她想起"明月夜得月明",她在微笑中沉沉睡去……

 

        天亮了,明月消失了!月明張開眼睛,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木納男人的臉小姐!小姐!你沒事吧!怎麼會昏倒在這裡?幸好有晨運客報警,否則死定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呵!"月明認真細看,身上的衣服絲毫無損,手中卻拿著一張寫著陌生字跡的紙條,裏面寫著“2010615告別,月明驚惶地問今天是什麼日子?,警察笑笑 今天615日,端午呀!”

故事刋於 "澳門筆匯"第四十三期

 

<!–[if gte mso 10]>

table.MsoNormalTable
{
font-size:12.0pt;
font-family:”sans-serif”;
}

–>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One thought on “明月。月明--"無心賞月"序編

  1. 我們當然會支持妳:) 即使沒有高聲呼叫吶喊, 也會有永遠的默默支持~
    [版主回覆12/06/2012 14:56:33]感謝:)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