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開心心看雲去

Share Button

1

開開心心看雲去

圖:呀卡

 1609659_10203320047305946_1364214526_n

前言

     孩子對世界一無所知,因此對科普知識的興趣超乎想像。本人利用兒子坐飛機的經歷為藍本,寫了以下故事。期望讀者能透過故事,和孩子一起認識有關 天空和雲的科普知識。本人的故事設計中經常會加入互動環節,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利用說故事的方式,啟發孩子思考、答問、甚至創作句子。

 

正文

    2010 1218日,開開、心心終於踏上來澳之路,乘專機由四川成都出發,隨著飛機離開地面,他們依依不捨地告別自己的綠洲,飛越神秘的藍天。各位小朋友,你們第一次乘飛機有什麼感覺呢?開開、心心非常興奮,對於天空,他們都有不同的幻想:心心覺得雲上住著仙女,而開開則堅持天上會有太空人。為了驗證結果,開開和心心全程都盯著窗外的天空,你猜他們看到什麼了?

 

嘩!天空好像一個藍色的樹林,裏面有很多白色的植物。看!那株多像竹筍!不知道太空人是否也喜歡吃竹筍呢?開開興奮地說。

 

不是啦!天空像海洋,媽媽說,海洋是藍色的,魚在地上的海洋游泳,鳥兒和飛機則在天空的海洋上游泳,白色一團團的,是岩石和珊瑚,裏面住著美人漁,不!不對!那是仙女!心心也不相讓。

 

小朋友,你認為誰講得對呢?

1794770_10203320046985938_808357198_n

 

負責照顧開開心心的飼養員王叔叔聽著笑了 你們的答案都好有趣!但不完全正確,天空不是海洋,天空主要由氣體組成,我們叫它作 大氣層 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和海洋的藍色是由太陽光造成的。太陽光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有色光線組成的,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會因為不同的強度,展現不同的顏色,在晴朗的白天,海洋和天空主要呈藍色,在黃昏時會有紅色和黃色,陰天則是灰色,夜晚沒太陽,就變成黑色。天空上那些白色的懸浮物叫雲,太陽的熱力把河流和海洋的水變成很輕的水蒸氣飛到天上來,結成雲,然後雲可以變成不同的形狀在天上飄,如果水點積聚多了,雲的身體太重了,就會變成雨,回到河流和海洋……

 

那澳門的雲可以飄去四川嗎?開開問。

當然可以啦!黃叔叔答。

對呀!我們現在就隨雲朵一起飄到澳門去!

 

    開開、心心越看越高興,雖然他們沒有遇上仙女和太空人,但卻發覺雲有不同的形狀:有的像馬尾巴,王叔叔說,那叫 卷雲,它像白色的羽毛一樣輕飄飄的,一般出現在最高空;有的像椰菜花,那叫 積雲,出現在天空中較低的地方;還有像灰色毯子的 層雲,王叔叔說,它又叫 高霧,總是帶來毛毛或細雪……

 

原來雲也有那麼多名字的,有沒有一朵叫心心雲呢?”心心好奇道。

對呀!我也希望有一朵叫開開的雲,可以常常帶著我飄回家看媽媽!開開想家了。

 

    看著看著,聊著聊著,天色由藍變金、由金變黃,由黃變淡黃、魚肚白…….天一下子就暗下去了。黑夜的上空,看不見月亮,只有飛機的燈像星星一樣閃爍,照得半空的一大片雲海變成一團團光暗不定的棉花糖……開開、心心不知不覺睡著了,睡夢中,圍在身旁的雲如爸媽的懷抱一樣溫暖。睡醒後不久,開開、心心就在雲海的陪伴下來到澳門的上空,鳥瞰黑夜中的小島,佈滿不同顏色的燈,如一顆閃閃發亮的寶石,真漂亮!晨光初臨之際,開開、心心終於下飛機了,很多澳門人在迎接他們呢。親愛的小朋友,你歡迎開開、心心嗎?給他們說句歡迎的話或唱首歌吧!

1901641_10203320046945937_1237065096_n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