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夢想

Share Button

 

今天澳門人口中的現實,就只剩下一己物慾 。這並非指以前的人不愛名利或長壽,而是說在他們那隻名為 “現實”的籃子之中,除了自己和家人的物質生活以外,還有其他東西——例如公義、信仰、靑春大冒險之類的。今天這些東西都被放進另一隻名為 “夢想”的籃子裡去了,這使我們的 “現實”,變得前所未有的貧乏和極端。

【《桃花源記:澳門人的台灣想像》,作者:陳力行,兩岸公平網,二○一三年八月】

以上出自澳門靑年的文章在網上得到衆多掌聲,作為長輩,我也想給作者一點掌聲,因為能有如此關心社會、敢言善思的新一代,的確値得驕傲。陳先生在文中大談 “澳門人的台灣想像”,而我和幾位同齡文友卻有感——此文太多作者對過去的想像。如果我吿訴作者,在我母親的一代,升大學可以是個 “夢想”;在我們的一代,去外地留學可以是個“夢想”,那作者今天那些留學過後的無奈,諸如:社運和書店咖啡的失落,也來得太奢侈了吧。你無法想像,拿到奬學金的媽媽曾因為無法交伙食費而需要輟學的現實,和今天沒有開成書店咖啡的現實;為省錢被禁止挑燈夜讀的媽媽連父母之命也無力反抗的現實,與今天沒有達成社會某些訴求的現實,如何同日而語。我想說,台灣固然沒有想像中的美好,而過去也沒有想像中的理想——現實從來都要兼顧,夢想的路從來都很寂寞。夢想只屬於不怕孤獨的少數人,無論在哪個世代。如果你無法放下身段,如果你只是眷戀掌聲,夢想永遠離你很遠。

最近我家小B愛上名為“小B大任務”的電視節目,兒子總是問“媽媽,為什麼小孩子要哭?”,我會吿訴他們:“因為有困難,所以哭,但只要擦乾眼淚繼續上路,就能完成大任務!”每個年代的人都必經小人物的階段,需要兼顧理想和現實。作為一個小家長,我在兼顧自身工作和家庭的同時,立志開闢“澳門兒童文學”的大任務,不需要掌聲——只要把握機會。相對過去,這年頭有更多的機會,還是小人物的靑年朋友,如何放下桃花源的幻想,在理想和現實中找平衡,才是成長的大任務!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