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了的“小豬撲滿”

Share Button

閱讀就像每天存小豬撲滿,持續累積生命的能量……

【《不敎孩子,只說故事》,作者:張大光,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二○一○年十二月】

“由高小、初中、高中到大專,你覺得哪個層次的孩子最難敎?”這是學生經常向我打探的問題,其實我覺得“都難敎”——因為每個階段都有其難處,但也可以說“都不難敎”——因為學校優勝劣敗的制度,可以逼使學生為自己負責。甚麼人最難敎呢?自己的子女最難敎,因為再壞也得敎。自從為人母,我便開始實踐親子閱讀,當中付出的努力比在課堂大得多——即使孩子失神、追逐、哭鬧,甚至撕破書冊,你都必須提醒自己,那是不要緊的,然後繼續陶醉地讀下去。有一天,小兒子發難 “我最討厭閱讀!”我壓着怒火,柔聲地道:“是呀!媽媽像你這年紀也不愛閱讀,哥哥也是,但讀着讀着,人就聰明起來,後來就喜歡了!”然後繼續輕鬆愉快地讀下去……親子閱讀是艱辛的,因為處罰並無效果,而且沒有領導、家長和學生給你一句“老師,辛苦了!”,也永遠無法在當中取得甚麼奬項,甚至沒有一份考卷可以評量你的付出。推使我堅持下去的是一個信念——閱讀就像每天存小豬撲滿。

作為媽媽,我不知道自己的堅持是否具意義,因為澳門的新一代已不需要“小豬撲滿”。由於“粥多僧少”,坊間大小比賽如“鬥大遊戲”,奬金一個比一個強。這邊廂,我還在抱怨奬金極豐的辯論比賽害我流失學員;那邊廂已得悉某短片拍攝比賽,冠軍奬金高達五萬。加上大大小小兼職利誘,無怪乎奬金再高的比賽培訓活動,依然無人問津——因為大家珍視的是奬金,而不是學習。“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大家總是臨渴掘井地應付比賽,然後理所當然地等待收成。從小到大,我人比較笨,於是三十多年來,我每天給自己的“小豬撲滿”放一塊錢。我的學生呢?以兼職最低時薪計算,他們應付一個星期比賽便犧牲數千元,偉大乎!我無法算清這道得失的數學題,只得輕鬆愉快地敎下去……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