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澳門的兒童文學

Share Button

     兒童文學就是敎育兒童的文學。是作家運用兒童能夠理解的語言創作出來的,由兒童的感官可以直接領會其精神實質的文學。

【《甚麼是兒童文學?》(靑華網),作者:幼稚園,《才藝敎育》,二○○七年四月】

自從成為母親,我就開始尋找兒童文學,像當年月薪只有十多元人民幣的老媽願意花十分之一的工資,給我這黃毛小孩買書的苦心。甚麼書適合孩子閱讀?在全民皆推廣閱讀的今天,這是多數父母想了解的問題,答案實也不少:繪本、故事、散文、科普讀物……在澳門,就是很少提起“兒童文學”。有一年,我向合作多年的親子讀物編輯組提議開個 “兒童文學”的專題,反應竟是 “文學對兒童來說太深奧了吧?”,其實以上所有類別的作品,不都是 “兒童文學”嗎?後來欄目還是開了,作為提議者,我自然有責任讓其生存,為了讓孩子讀到更多的情感認同,我又再努力尋找澳門的兒童文學,可最終還是找不到。

為甚麼澳門沒有兒童文學呢?對於作家,大概覺得寫兒童文學是大材小用,而對於一般家長,又覺得文學這名目太深奧。這是我當時的結論,旣無作家之才情,又喜好文字塗鴉的我,唯有親自動筆。為不致丢人,我翻了些書,發覺外面世界無限風光——各地兒童文學都很興旺,且多數有名的文學奬都設有 “兒童文學組”,唯獨澳門的沒有。願意接收兒童文學的讀物是一本季刋,加上篇幅所限,兩年了,作為無酬的家長義工,也只刋登過三篇。旣無報酬,又沒篇幅,要啟齒請高人動筆,一言概之曰:難!

衆裏尋他千百度,“澳門兒童文學”竟在書展當眼處——那是一張題為“澳門兒童文學”的傳單。耀目的鮮橙給我陽光般的溫暖,可是一經細看,火就滅了——那只是歡迎中小學生投稿的地方。我把傳單貼上面書,引來一陣爭論,甚麼是兒童文學?是為孩子寫的,還是孩子自己寫的?其實是兩者皆可,但在澳門,從來沒有歡迎成人寫兒童文學的園地。文友笑我無酬求寫是“頂爛市”,但澳門兒童文學根本沒市,又何以“頂爛市”?看來要圓這個心願唯有寄望兒子了!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