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13

Share Button

放工時看到同事離職的文字,點起了我心中的一團火,決定寫完這段總結才回家……

對於2013的總結,大概和2009的相同,五年了,一切還是老樣子,覺得時間比之前任何一所工作了五年的學校都快,如果,不知時日過=快樂,我這五年無疑是快樂的!

相對於當教師,文職工作本不是我最擅長的,即使工作五年,自覺仍有很多不足,我不是那種能按部就班工作的人,粗枯大葉,思維跳脫的特性會讓我在教學工作中有一種另類的閃光,但安放在文職工作上就有一點點的粗疏,沒有安在自己最強的點上的這五年,對我個人來說算是另一種突破,雖然我能肯定自己在原來崗位上的發揮會比現在出色,但如果,時光可以倒流,讓我重新選擇,我依然會選擇離開自己的安全區域重新開始.離開前線教職令我失去了原來的價值,但又因為文職工作比較安定,讓我重拾了另一些價值,由從新創作--以文影響世界,到開展社區教育,探索親子教育…...我慶幸沒有真正離開過自己的專業,而且能在一個新的平台反思固有的價值,是前所未有的成長。2013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事是開展兒童文學的工作,縱然此舉未能在當下見成效,但想起有機會為澳門兒童文學做嫁衣裳,讓後人可以風風光光地走下去,有一種成就夢想的喜悅,勝利就是沒有爛尾,但願後期工作順順利利,也感激願意同行的各位文友!

2014的大事是進入論文開題期,我本年最大的願望是”減少”二字:
1.減少交際(真正的友誼重質不重量,真心的關愛不在於吃喝玩樂,如果有需要交流,透過任何途徑皆可深入詳談,對不對!)
2.減少活動(各個深愛的社團,我還是堅持多做事,少娛樂,不外遊的作風,但這不代表我不投入和不想做事情呵!)
3.減少消費(少逛街,少旅遊,少玩樂,少飯局)除了省時省錢,更是節省資源,值得支持!
4.減少慾望(無論是造創作還是造學問,清心寡慾是首要條件,人心安靜了,才能專心致志)

當然,所有的活動都可減少,除了親子活動.我習慣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呢個世界無話邊個無左邊個係唔得既,對世界來說,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但我兒只有我一個媽—媽媽這份工一定要做好! 辯論隊是我的另一個家,來年,希望我的辯論隊不止我一個教練,但願這份辯論的熱情可以在我手上薪火相傳,我們要繼續成長的,不為拿到什麼名目和獎項,而為整個團隊的可持續發展,各位要加油呵!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