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思考題

Share Button

122348065_21n

A、男生:十八歲考入北京大學物理系,本科畢業後進入美國愛荷華大學物理與天文系攻讀硏究生。廿八歲通過答辯獲得博士學位……

    B、男生:貧寒農家子弟,以優異的成績考入省級重點高中,高中期間成績優異,被評為省級三好學生,全國物理奧數二等奬,後考入省屬重點大學攻讀生物技術專業……

    C、男生:初中體育成績優異,憑藉長跑特長,進入重點高中,高一時七門功課不及格,從學校退學……

    D、女生:七歲父母離異,隨母親生活,成績優異,組織能力強,順利升入省級重點高中,從初中起擔任班長,一直到高中畢業,高中學校辯論賽最佳辯手,省級優秀學生幹部,與同學老師關係融洽,考入澳門科技大學……

    E、男生:四歲選入申奧形象大使;四歲學習鋼琴,師從中央音樂學院著名鋼琴敎授韓劍明;八歲學習書法,師從清華大學方志文;獲奬無數,十歲加入國家冰球隊,讀人大附中並留學美國……

    【《80%家長都後悔太晩讀到此文》作者:我有話說,《今日女報》,二〇一三年十二月】

如果,兒女是上天送給父母的禮物,各位會希望選擇以上哪個孩子當自己的子女呢?大概誰都想要個年少有為的吧,誰會想到,風光背後,結局原是這樣:

A 是盧剛,在校內槍殺五人後自盡的博士生;B是殺害四名同學的苦學生馬加爵;D是高中畢業時媽媽曾評為優秀畢業生家長代表的一位自殺而亡的女學生;E是因強 姦入罪的名人之子李天一。在五個案例中,只有C是看似無為的,而那人卻是赤手空拳在互聯網寫出一片天的名作家韓寒。

雖然單憑幾個少 年得志的失敗例子去論證“少時了了,大未必佳”未免武斷,但懵懂少年的成功例子卻滿目皆是,故歷來有“千金難買少年窮”之佳話。而以上選擇題也正好給父母 很大的啟發:人生如漫長的旅途,成功不過是途上的鮮花,只有學會克服困境,欣賞生活的孩子,才能笑着走到終點。原文的結論是:家長別要求孩子學這學那。但 我的想法則相反:別要求孩子為追求成功學這學那,但可以為快樂而學,因為有愛好、有追求的人才能活出自我、活得愜意。

文/鏏  而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