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聯招之趣事

Share Button

基本 CMYK

敎育機會均等是否就等於公平?她說,除非考試機制能夠反映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否則只是“偸換概念”。她認為眞正驅動課程改革的,是評量的形式和內容。(引自敎育學者陳美玉)

【《四校聯招疑慮多 討論需時勿急推》,作者:地底人,《論盡澳門街》,二○一四年二月十六日】

從前有兩大戶人家欲結第二代姻親,於是在兒子剛成婚,還未懷上孫兒前已立好婚約。

A老爺說:一早定好,省下日後跑腿的功夫,多好!

B老爺說:我們兩親家和和睦睦,多好!

A老太說:我們誰都不佔對方便宜,多好!

B老太說:我們都如此用心為下一代設想,多好!

媒人說:你們四人一拍即合,溝通無間,已有默契,事情已經水到渠成了,多好!

等孩子後年一落地就成親吧!

但……其實,孩子還未出生,是否情投意合?不知道。而最最最重要的是,人家爸媽還未結合,肚內珠胎是雄是雌?還不知道。如此一來,四人一拍即合,溝通無間,已有默契,又如何?何以水到渠成?

以 上故事正好讓我想起近日由“桌底”談到“桌面”的四校聯招。AB兩老四人如四所高校——一拍即合、相親相愛、溝通無間,皆因聯考收生省時省力省工夫。而高 敎辦就是那媒人,喜見四人情投意合,為求生意功成,努力撮合。坊間學校相繼收到私訊——我們都談好了,你們準備吧,但作為當事人的學生和家長,有被正式諮 詢過嗎?沒有!或根本被認為“不需要”。而故事中最可憐,又最尷尬的,莫過於孩子的父母——敎靑局,其實他們從未有把握自己能生出可結姻親的孩兒,情況如 同一直以來敎靑局都無力統一敎材,他們不敢定義“敎甚麼才叫好?”,最後讓別人跑出個“聯考”——大家別誤會!聯考不同統考,因為名字不同嘛!他們大學認 為甚麼叫好,與我們敎育政策何干?聯考成績間接生成各中學的相互比較,造成比拼也好,惡性競爭也好,始作俑者不是我就好!最後大家合力上演一則趣事:當各 地統考一片叫好時,我們卻步了,當人家走了一段,開始恨錯難返——國際社會相繼取消單一考試,走向多元評量時,澳門終於準備好倒行逆施了!

文/鏏而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