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給世界留下的寶石

Share Button

一旦孩子的內在擁有了轉化困難的力量,他們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陷入彈盡援絕的困境,因為他們會知道,解決問題的源頭都在他們自己的內在。他們將能夠點石成金,從一片廢墟中淬鍊出寶石,這都是因為他們目睹了你就是這麼做的。

    【摘自:《覺醒父母》,喜法莉 · 薩貝瑞,地平線文化出版社,二○○一年六月三十日】

著名作家倪匡離世,他一生為世界留下無數著作,臨別的遺訓竟是“一切從簡”——不設儀式、不發訃聞。在生時,他不只一次在訪問中表示:“人類之所以有進步,是因為下一代不聽上一代的話。所以我鼓勵年輕人不要聽‘老坑’說話,‘老坑’的說話不用理,你要去找尋自己的想法。”

倪匡的作品着重的不是對“科學”成分濃墨重彩的渲染,而是以豐富驚異的想像力,對人性進行探討與思索。荀子說:“生之所以然者謂之性”,“凡性者,天之就也,不可學,不可事……不可學,不可事而在人者謂之性”。倪匡追隨荀子人性之說,認為人性是與生俱來,而非透過管教學習所得,讓孩子自然成長,才能顯露人性本質,發揮個人善性和特長。因此,他給世界留下的不是規則,而是信任:他相信精神可以超越繁文縟節,他相信長江後浪推前浪,鼓勵創新和超越。

我認為能夠引領年輕人向善的教育者,應該具備倪匡的胸襟,以身作則,相信每個人都能夠點石成金,從一片廢墟中淬鍊出寶石。一如《覺醒父母》給我們的啟迪:不要期待他們會成為閃耀的明星,而是期待他們能夠掌握存在的真諦;不要期待他們會追隨你的願景,而是期待他們創造自己的願景。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7/08/content_1608575.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