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奉茶”文化的思考

Share Button

在中國古代“下跪”是一個表達極度尊敬的禮節,下跪亦可見於香港的日常通俗文化,不應對父母表達敬意跪下奉茶的舉動,誤解為帶有屈辱和屈服的含義。

    【摘自:〈校長撰文反駁:下跪奉茶是尊敬父母〉,徐區懿華,香港01,二○二二年九月五日】

為推廣“孝道”,香港某小學在開學日邀請家長到校和孩子一起參與“開學孝道禮”,體驗活動包括:為父母剪指甲、揼骨及下跪奉茶,其中“下跪”儀式廣受網民質疑,認為此乃強逼孩子“委曲求存”的愚孝之舉。

筆者好奇小朋友是否真的有感“委曲求存”?影片所見,孩子在一片歡聲笑語中完成儀式,場面溫馨,大概打從心底裏,他們就不知道“下跪之苦”,何以有感屈辱?覺得看不過眼的反而是深受傳統君臣文化影響,認為“男兒膝下有黃金”的成人,他們會情不自禁地把“下跪”想像為“卑躬屈膝”——弱勢向強權的獻媚。然而,傳統文化中親人之間的“下跪奉茶”真是這種權力展示嗎?顯然不是。

時移世易,傳統儀式未必可以視為日常,然而用於典禮,未嘗不可吧?筆者出嫁時也曾向長輩“下跪奉茶”——傳統習俗,人做我做,沒有過多疑慮。今早出門巧遇一名年輕父親雙膝跪地和未會走路的幼兒穿鞋,才不禁想起為人父母者,為孩子“下跪”的場面可真的不少呢,這樣看來,“下跪”這個行動不免多了幾分情味。不知這會不會是向父母“下跪奉茶”的緣由?我理解體驗活動的原意,那不過只是一場讓孩子易地而處的角色扮演遊戲而已。“孝”不一定得“順”,盲從父母是不正確的,但“孝”與“敬”並不矛盾。願大家先放下成見,了解儀式背後的意義,嘗試給孩子更多回敬父母的反思。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09/content_1620257.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