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勉勵的信

Share Button

題目:一封勉勵的信

要求:

1.根據原文思考以下問題,並馬上在此作簡單回答:(3分鐘)

a."缺了一角的圓"代表什麼?

b."缺了的一角"又代表什麼?

c.為什麼圓找到了失落的角,最後卻要選擇放棄?

 

2.必須以"缺憾與滿足的寓言"作為寫作素材去勉勵作者

 

3.要具備書信的基本格式

 

4.不少於300字

 

5.請在提交內容前打出閣下的學號組別(如:1~5號)

 

範例:

親愛的作者:

        您好!看過您的大作─《西北有高樓》,讓我深深感受到世局動盪給你們帶來的不幸。"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得不到世人的了解與認同確是人生中極大的遺憾,就像我苦心孤詣地學習總是得不到父母的認同一樣,每次我拿著平庸分數的考卷在父母跟前抬不起頭來的那一刻,我總是心灰意冷,幸好我在網上看了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圓,他因為失落了一個角而感到很不快樂,於是他天天去尋找失落的角。但是日子一天天過去了,他都沒有找到。他因失去了一角,所以無法走很快,路上可以停下來聞聞花香、跟小蟲聊天、唱喜歡的歌謠。皇天不負有心人,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合適的一角,他終於成了一個完美的圓,終於可以快速地向前滾動……但他再也不能停下來聞花香和聊天了!於是,他決定放棄了能讓他完美的一角,繼續去享受他餘下的生命旅程。

      您感受到故事中的人生哲理嗎?"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它仿佛我們背上的一根刺, 時時提醒我們謙卑。 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們要相信,人生有個缺口,能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就是因為我天資平庸,我更意識到努力的重要性,儘管我今天不能名列前茅,但只要努力完善自己,將來定然能做個有為的人。您也不要灰心呵!要相信沒有世局動盪所帶來的不幸,就沒有筆下深刻的感悟,就寫不成這樣動人心弦的佳作,儘管這首作品沒有留下您的大名,但"願為雙鴻鵠,奮翅起高飛"的名句卻一直鼓舞著世人,那該是多麼了不起的事啊!

      最後,衷心的感謝您寫下這樣動人的作品,也祈望您能快快樂樂地向無垠的天空飛翔,找尋自己的理想!

      祝

夢想成真!

                                                                                                                                                                      學生xxx上

佳作賞析:

由於網誌字數有一定的限制,擺放兩班作品的賞析字數太多,為公平起見,老師把兩班優秀作品的賞析放在此處作為推介,其他作品賞析放在一般的回應欄內,期望同學們能學習佳作之長,精益求精!

三信佳作

11~15號同學的作品不僅能完成老師的要求,還能旁徵博引,分析深入,內容具厚度。能從中概括出一種愛的哲學喜歡一個人,不一定要得到他的人,只有心中有對方,感情就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發人深醒!行文略欠簡潔。88

47-52號同學的作品能恰當地引用名言 莎士比亞所說:「分離是如此甜蜜的痛苦」;巴金所說「鼓舞人前進的是希望,不是失望」,具說服力!能從現實角度引領別人面對困難,行文簡樸有力,具哲理性。90

31-35 號同學的作品和47-52號的風格截然不同,他們嘗試從感性的方面讓讀者感受生命之美,老師特別欣賞這段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確實有許多美麗可愛之處,值得我們發現和欣賞。你試閉著雙眼,感受大自然:風和日麗,綠樹藍天,鳥雨花香;淒風冷雨晴夜,秋風落葉凋花,北風枯樹狂雪。生活中有溫柔之美,和諧之美;也有蒼涼之美,悲壯之美。若能在文末稍加概括更佳。文中帶出的人生哲理完美主義者經常患得患失,懼怕失敗的焦慮和壓力束縛的他們的生命,留些遺憾,反倒可使人清醒,催人奮進!以感思之心來怠受生活之美,就會愉悅不已,以寧靜之心來感受人生,對於快樂,應該欣慰;對待痛苦,應該感激。同樣發人深醒。行文略欠簡潔。89

1-5號同學的作品能以杏林子為範例道出缺陷之美,言簡意賅,重點突出,具說服力。語言暢達,平實而富情味。90

三正佳作

16-20學生的作品,行文老練,感情貼心。老師特別欣賞同學能結合西方的愛情觀去剖析問題,見解具深度!唯一的不足是未能以"缺陷與滿足的寓言"為寫作素材,未能完全達到命題要求,若能補足修改,可望提升分數。難得同學們能認真修改,成為一份既符合要求,又具素質的作品,理應加分,但下次可要看清要求才下筆呀!85分。

46~51學生的作品,基本上能完成命題要求,文字通順,對作者所作的建議也是實事求事,令人信服。84分

41~45號學生的作品,能符合命題要求,在引述故事的鋪排上見心思,對故事的領悟也比較仔細,如同學們能以"有些人會因此而家破人亡,有的人甚至性命不保呢! 就好像那個故事一樣,有的角小,有的角大.每一個人的遺憾都不一樣,你的遺也不是太大呀!"來說服對方.行文方面也算通順,只是偶有錯字.82分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