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領悟人生真諦–讀《論語》有感(高一望 楊依婷)

Share Button

題目:領悟人生真諦讀《論語》有感

        中華民族屹立東方,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文化,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在悠久的歷史領域中,遺下了無數瑰寶。其中《論語》–是一部眾美兼陳的儒家經典,流傳至今有二千五百多年,飛越時空,千古恆常,它的經典語句,每一個中國人都耳熟能詳,它像我們的黃河,是中國的標誌,被奉為中國文化思想的淵源。《論語》的真諦,深入人心,告訴我們–何謂處世之道。

        當中,《論語‧雍也篇》使我們有所領悟:孔子的弟子顏回那樣:「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他生活清苦,任何人處於這環境,都會擔憂、煩惱,但他卻覺得兩袖清風,不就更快樂嗎?

         快樂,是一種心境,它是屬於每一個人的,與物質財富多寡並無關係,它跟我們擁有的多少不是成正比的!有些人常怨天只賜給他苦難,其實快樂是靠自己去發掘的。人長大了,總覺得美好的事情不會持久,接着煩惱也多了,快樂本來就在我們眼前,只是我們過於執着,把它忽略了。退一步,海闊天空。我最愛在夜深時倚在窗前,仰望那漆黑一片的夜空,體會大自然的脈搏,颯颯清風吹向我的心扉,彷彿把所有不如意的事一掃而去,頓時覺得煩事只是心中的小插曲,「快樂」常在我們心中,要靠自己用心感受。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與媽媽到海灘拾貝殼,海灘上的貝殼閃閃生輝。不一會兒,媽媽揀到一籃的貝殼,而我卻只想挑選最美的,結果卻一場空,籃子裏的貝殼寥寥可數。現在回想起來,使我領悟到人生中每一件事,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快樂與不快樂如鏡子兩面,當感到不如意時,嘗試翻轉另一面,用另一角度去看,那麼得出來的結果可能會截然不同。走累了的時候,停下來歇一歇,想一想,人生也許會更美好、更充實。

        孔子一生並不富裕,而且仕途坎坷,但他樂觀處世,吃粗糧喝白水,彎着胳膊當枕頭,亦覺得快樂無窮。一個人快樂與否並不在於他的處境如何或者擁有多少,而是在於他對待生活的態度,是否可以在生活的枝枝葉葉間,把持着一份發現快樂的心。

        看完的《論語》,它當中很多語句、思想都成為我的座右銘,學會了很多,體會了很多,《論語》影響中國,更影響全世界。古語曰:「半部《論語》治天下」,它對後世啟蒙之深,沒有一本書可相比。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One thought on “題目:領悟人生真諦–讀《論語》有感(高一望 楊依婷)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