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成長的足跡

Share Button

        談談童年,說說趣事,是每雙戀人必經的階段.我和丈夫認識十七年了.剛開始熱戀的一年,他便帶我回鄉玩,到過他讀的初中,坐過他曾經的座位,看過他的學生照片……十七年後,我已成為他孩子的媽,第一次到他的祖屋尋幽,竟然有著不一樣的感動……

       大屋門前掛著精緻的牆頭畫,廳堂橫著斑斕的油畫;二樓擱著紅木雕花衣櫥、玉龍裝飾的大床;開放式大天台有著一覽無遺的屋簷風光;荒僻的後園裏長滿不知名的雜草……還有當冰箱儲物的竹籃、名牌衣車,藤衣箱,花棉襖,白瓦枕……很有早期張藝謀農村電影的情味.我比丈夫只是小一歲,但生活的場景卻有著天壤之別.大家一定以為童年生活在廣東省府的羊豬要優越很多吧!情況恰恰相反,我們的住所小得可憐,生活的用品一點也不考究.怪不得丈夫偶然會追悔"如果爸爸不是去了澳門,我們一家人就不用分開生活,我還是鄉裏的少爺仔呢,想不定趕上改革開放的時機就富了……"時也命也,很多東西冥冥中似有注定,他沒有當成少爺仔,也沒有趕上改革開放的時機富了,卻遇上了我,還生了兩個少爺仔,是幸運還是不幸呢?

        望著眼前那堆舊物,交織成一個個虛幻的片段,我開始感受他成長中的氣息,開始了解到他人生價值的某些成因……開始想起某些小說的情節:主角翻閱已故愛人年少時的日記,尋找他走過的小徑,聽過的潮聲,嗅過的花香……然後忽然醒覺愛人某些執著背後的意義……想到這裡,看看身邊活著的人,一種幸福的感覺湧上心頭,於是我繼續雀躍地拍照,傻笑,怪叫…….."都唔知有咩咁特別!"丈夫不明白我興奮的原因,也許讀著文章的你也不會明白,只有滿腦古怪點子的羊豬老師依舊洋洋得意!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