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氣的澳門人加油!

Share Button

       

        對於政治,羊豬是非常審慎的人,審慎的程度去到登記做選民多年(好像是大學時期就登記的,具體的年份都忘了!)過去都沒有投過一票,去屆很想履行公民責任的,就是想不到哪一組值得投?傳統社團固然貢獻良多,我自己本身也受過不少恩惠,但澳門裏裏外外都是傳統社團,我們還需要更多捍衛傳統的聲音嗎?我質疑,所以投不下手;如果非投不可,就選個民主派吧,但民主派那種"你死我亡,殺身成仁"的態勢卻讓我夜夜不能入眠!我承認自己在政治上沒有大志,我會去六四燭光晚會,如果專為平反六四,不是拉拉雜雜的遊行請願,我會義不容辭,但如果歷史可以改寫,我情願永遠沒有六四烈士;台灣民眾的正義抗爭我會感動,但為了日子不多的廢人,不顧社會成本,無休止的絕食活動我覺得反感;澳門人打破沉默我會高興,但為了爭取某遊行路線,造成社會混亂,我覺得不可思議……

         我生在羊城,長在澳門,對於這小城不能說沒有感情,至少家人移民加國的時候,我堅持不走;但自從心甘情願地承繼家人給我的加國戶照後,卻又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忠誠可以談情說愛.當初,曾經歷文革的父母慷慨地讓我選擇自己的路,只留下兩個"不"──不賭不毒,非也!是不入傳媒,不談政治!結果我在"中文傳意"和"教育中文"中選擇了後者,當個開開心心的中文教師!大學的時候,我加入粵語辯論隊,一個讀中文傳意的師姐告訴我"辯論是民主社會的基石",畢業以後,大大小小的辯論講座中,她都不會忘記重申,作為辯論的愛好者,作為一直堅持開拓辯論活動的老師,我多多少少也沾到這偉大理想,希望為澳門培育"敢言之士",可是我自己呢?我願意當"敢言之士"嗎?我覺得自己是沒有勇氣,每次帶學生去看澳廣視的議政節目,我都會把想法告訴學生,然後指導他們發問,叫他們要有勇氣,可是自己卻從來不說,總是覺得"公開議政很沉重!",於是那一天CCTV的人來拍紀錄片,他們問"用辯論的形式讓學生議政有什麼目的?"我答"辯論議政這種訓練,有助培養具素質的公民,不一定是培養從政的人……"當時,在我認識的辯論人中,沒有一個是有勇氣踏上政治舞台的!

       直到今年七月,我帶學生去訪問她──中文傳意的師姐,她親自告訴我們要參選立法會,她是用自己來證明,辯論是民主社會基石的人,她就是林玉鳳!大家都在身前身後耳語,說她出爾反爾,說她不智,說她一定不能當選,說她出來搶民主派的票……我只覺得,民主不是幾個人的小圈子,我們需要更多有素質談民主的人,我們需要更多有心有力的新面孔,而林玉鳳絕對是具素質,有心有力談民主的新面孔!那天我帶著微薄的心意去她的籌款晚會,告訴她我在待業中,然後加入了她的助選團……不排除,當初去助選,只為看看風景,只為支持偶像,並不理性!當我還沒有了解政綱,我不會盲目認同,所以我一直沒有穿他們的隊服,媽媽說"他們那件衣服最漂亮,你都不要一件!"我說"我是幫他們做事,不是站台,沒有穿的必要!"但最後兩天,我還是穿著那件印上"爭氣"的T-SHIRT在街上派傳單,那是因為一段時間的相處,我確確實實被那群無私地爭氣的澳門人感動了!那天大家傾巢而出,我在辦公室內打新聞稿,天黑了,我離開的時候,大家還沒回來,我在升降機上和某人搭訕"我是義工!你這麼晚還不走,是正職吧!"他笑笑"這裡誰不是義工呢?沒有錢請人的呀!"請吃飯,送禮物是立法會選舉給人的傳統印象,誰會想到有一群可以如此無私,既掏腰包又做義工的人?我第一次覺得澳門人真的很爭氣,第一次覺得未來很有希望!第一次走到票站投入神聖的一票!

       我還是我,一個沒有政治大志,不配談愛國愛澳,對政治很審慎的人!我選擇在塵埃落定的今天才動筆寫這篇網誌,主要是因為,我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拉票,而是對爭氣的澳門人表達由衷的敬佩和祝福!路漫漫其修遠兮,雖然你們是無背景、無財、無勢的三無組合,只要不停下腳步,總有一天能走到目的地!特別感謝犧牲安逸生活,成為民主社會的基石,有心有力的政壇新面孔──林玉鳳小姐.作為曾經一起作戰的師妹,我為您感到驕傲!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