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基因的重塑

Share Button

你首先必須明白,家庭體系對你的感受、生活方式和信仰的形成究竟有多大的影響……有毒的家庭體系就像高速公路上的連環追尾,其惡劣影響會代代相傳。這個體系並非你的父母所發明,而是從先輩那裡繼承的一整套逐漸累積而成的感受、規則、交流、觀念。

    【摘自:《原生家庭》,蘇珊 · 福沃德、克雷格 · 巴克,北京時代華文書局,二○一八年八月】

古語有云“天下無不是之父母”,意謂父母教育子女的本心都是良好的,但良好用心背後,卻仍然可能形成悲劇,大概是因為方法有誤。而這種“誤”,也許不是父母自己學習所得,而是代代相傳的觀念和習慣。

美國知名的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Virginia Satir)指出,一個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難以割斷的聯繫,不快樂的根源可能是因為兒時未被滿足的期待。他用了“冰山”作為比喻,這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 能夠被外界看到的小部分是行為表現,而暗湧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體,則是長期壓抑並被我們忽略的“內在”。 揭開冰山就會看到: 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觀點和感受,那是真正的自我。

《原生家庭》一書將之比喻為“高速公路上的連環追尾”,而我卻更喜歡用“遺傳基因”這個比喻,因為那似乎是與生俱來的,但可以察覺,並進行有意識的改善。回歸到家庭教育促進法,利用公權力的方式給所有家長“指引”和“賦權”(有權要求幫助),我會想起婚前檢查,為了避免基因的不良影響,會在婚前作出診斷,目的不是阻止新人結婚這個行為,而是對他們潛在的風險給予診斷。如果我們能夠在成為父母之前,對其原生家庭的影響作出診斷,及早給予指導,很多家庭悲劇也許可以避免。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4/08/content_1588885.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