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星人的快樂之謎

Share Button

正向心理學之父 Martin E. P. Seligman曾出版著作《真實的快樂》,探討與研究那些成功又快樂的人有什麼共同的特質,從這些人的例子中,他發現快樂其實可以分成三種層次:第一層,愉快的生活;第二層,投入的生活;第三層:有意義的生活。“美好的生活,是每一天都用你的優勢去創造真實的快樂和豐富的滿足感。”

    【摘自:《生活報橘》,Tien,二○二一年一月】

家長常說要給孩子快樂的童年,到底快樂是什麼呢?科技進步、物質豐富的孩子們快樂嗎?不吃、不喝、不生育、不工作也能存活的K星人,為什麼不快樂呢?

故事源自正向心理學給我的思考:天生的快樂幅度佔百分之四十、後天的生活環境佔百分之二十、個人可控制的範圍(即自己的選擇)佔百分之四十。故事告訴人們,快樂不是應有盡有,而是有所尋求。羊豬老師(本人另一個筆名)帶着“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心情,創造了“大C”、“中B”和“小A”這三個奇趣的K星人,並寫成了《K星人的快樂之謎》。

其實《K星人的快樂之謎》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那一年,有一位大學生、才情出眾的年輕畫師林君朗,決定和我一起完成這個作品。可惜,天意弄人,同年他因急病離世,去世前的那一晚,他在線上告訴我,故事已經翻譯成英文了,我們還談到繪本設計的事。

大家都來不及反應,君朗就遠行了!雖然生命短暫,但相信君朗的一生是快樂的,一如他在《雲上的十八歲》記錄的奇妙之旅。

感恩同樣才華橫溢的年輕畫師尹應明願意接棒,用他幽默妙趣的畫筆,為我們完成這個心願,也感謝小兒鳴陽為我再次翻譯此作。願我們都能好好享受生活,給自己快樂的人生旅程。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4/29/content_1593516.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