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快樂的能力

Share Button

在《真實的快樂》中,塞利格曼將正向心理學分為三大支柱:正向情緒、正向特質、正向組織。

    【摘自:〈經理人新書:快讀正向心理學從三個面向,解析找到快樂的關鍵〉,周頌宜,二○二一年七月五日】

近日輕生問題嚴重,令我震驚的是在政府統計的數據中,企圖自殺比例大幅增加的是五至十四歲的組別。正常這是處於無憂無慮的年紀,為什麼就不想活呢?隨着疫情導致的家庭和學習問題增加,孩子的心理問題也逐步呈現,可見從小讓孩子掌握快樂的能力、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比開發智力更重要!

承上周話題,筆者透過正向心理學的學習,讓自己有所覺悟:首先是正向情緒,樂觀不一定就是否定負面情緒的存在,我們遇到無法控制的事時,感到害怕乃人之常情,只要正面情緒較多,例如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便能較好地接受、甚至轉化負面情緒。其次是正向特質,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些人天生樂觀,有些人則相反,但“難移”,不是“不可移”,正向心理學強調習得樂觀——我們能夠透過學習,學會樂觀,而“願意學習”是讓我們變得快樂的關鍵,塞利格曼更將正向特質分為智慧與知識、勇氣、人道與愛、正義、修養、心靈超越等六大類。最後就是正向組織,也就是創造較容易促發個人正向情緒的環境,例如:愉快的家庭氛圍、培養個人愛好、參加正向團隊等。

引文作者特別強調“物質主義綁架了快樂”,並認為那是抑鬱症成“世紀瘟疫”的成因。

筆者認為這推論未有足夠論證,然而,物質的追求的確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壓力,特別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更凸顯了問題的嚴重性,如果我們能放下過去的物質追求,明白生活可以很簡單,大概就容易安然度過逆境。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5/06/content_1594944.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