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無了期?

Share Button

某種意義上說,青春期並不是一個時間或階段概念,而是一個過程,是通過教師、家長、社會的引導幫助我們的孩子成為獨一無二的個體的重要過程。

    【摘自:《青春期密碼——GSG青春期整體教育方案》,劉正榮,灕江出版社,二○一七年六月】

“我家孩子十歲開始有性徵,進入青春期了?”“都廿多歲了,對異性毫無興趣,難道沒有青春期?”自從進入“青春期的研究”,不同家長都在向我了解青春期的問題,而我也努力從文獻中找尋答案。目前大多數機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都定格在十至二十歲,不少學者把之分為:前期(十至十三歲)、中期(十四至十六歲)、 晚期(十七至二十歲)。一如書中所言,青春期實際開始的時間似乎提前了,而青春期結束的時間卻延後了不少。筆者以為,這大概是和社會形態的轉變相關,飲食習慣改變令生理發展提前,而心理發展延後則與青年就業、養家等責任延遲相關。

有別於很多西方學說,作者認為,對於青春期孩子,完全的“同理”容易發展成為“縱容”,而書中強調在理解的基礎上給予“引導、幫助、陪伴”,弄清楚孩子情感和思維發展的路線圖,在有脫軌的危機時,暗中推一下、拉一把,讓孩子重回正軌。

雖然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發展有規律可循,但那絕不是一條硬公式,例如:許多青春期教育著作和講座都把青春期學生“性化”——男孩個個“好色”,女孩人人“懷春”,早戀不可抗拒。作者認為,這是缺乏心理學常識的表現,孩子度過青春期的狀態各不相同,其注意力重點和精力發泄重點也各不相同,對異性的興趣也不一樣,而我們要做的是如何理解和接受當中的不同,最後把之引導到適合孩子個性發展的方向,那就是青春期孩子趨向成熟的過程。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23/content_1623277.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