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等於失業

Share Button

編者語:

“一代不如一代”,這是大人們喜歡說的話,然而,我們是否想過,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少年。我們都不如上一代嗎?也許不!只是當我們成為大人後,已經忘記少年時代的困惑。大家都說,青少年問題嚴重,於是研究者希望透過教育現象學的個案研究,讓大家反思叛逆的少年時代,明白每一代青少年的成長都不容易。同時,青少年也可以藉此理解大人,特別是父母,學習溝通相處,嘗試築起跨越代溝的橋樑。

為此,由澳門學聯、學新社主辦,聖若瑟大學澳門社會發展觀察中心協辦的“你有壓力!我有壓力!聽聽少年心底話系列專題文章分享”,我們特別邀請教育學者楊穎虹博士為大家分享與青少年相關的系列案例,而相關案例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為遵循教育現象學寫作的原則:案例發表經同意,為保護私穩,在不影響事件呈現的情況下,部份核心情節經改寫。為加強結論的客觀性,研究者成立由4名教育學者及專家;3名專業社工;5名前線教師;9名教養教練及青少年導師;2名心理學家及醫護人員組成之研究焦點小組給與案例點評。以下率先推出畢業等於失業的專題文章。

“啃老”是近年常見的現象,以下故事正好反映了,“能讀書卻不作為”的問題:

疫情三年,工作難求,畢業等於失業是我們應屆畢業生的共同命運,找不到正職,唯有找份送外賣的兼職吧,親朋戚友會一臉擔心地說 “哎呀!大學生也要做外賣仔嗎?”我做補習,我媽又說我睡到日上三竿自暴自棄,總之找不到好工作就沒人看得起,為了逃避這些目光,我就乾脆什麼都不做了,天天躲在家打遊戲。我媽就說我得抑鬱症了,由她吧,生病至少不用煩!我覺得自己沒有抑鬱症,社恐倒有一點。

在故事中,我們讀到了C先生的無奈,以及選擇“躺平”的心聲:

我媽媽的年代,高中畢業已經了不起,找到辦公室助理工作也不錯,可是我們卻不一樣,大家都是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根本沒有優勢。已經看不到未來了,還要面對親友壓力,你說這一代的青年難不難?

C是應屆畢業生,雖然他被家人認定疑似抑鬱症,但其談吐卻並不像有問題。他說自己還是有持續找工作,只是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現在疫情放開了,希望復甦能帶來新的機遇。我問他沒有找到工作是否有想過考研?他笑言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子,現在本科找不到好工作已經被鄙視,讀完碩士還了得?倒不如現在躺平一會兒再算。

研究焦點小組認為C先生的抑鬱其實是逃避現實的方式。我們常常批判孩子“啃老”,但有時候這也不一定是孩子自己的意願,而是父母的期望點太高了,孩子在現實社會沒有能力達到。這案例給我們的啟發是:父母對成敗的主觀判斷不利孩子面對逆境,形成逃避的狀態。

給青少年的建議:社會大環境的問題,也許不是個人可以控制的,不用責備自己。人與人的衝突源於價值觀排序不同,如:年長一輩的成長環境不同,他們認為找到體面的工作、作息正常很重要,而新年代則認為享受人生,自由自在更重要。每個人對生命追求的排序都不一樣,當中並沒有絕對的對錯。我們可以嘗試和父母溝通,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困難。和長輩溝通不必爭對錯,我們可先表達理解“我理解您的憂愁和期望,其實我也想找到理想工作”,再嘗試請他們換位思考“如果您是我的話,您會怎樣做?”不妨聽聽長輩的想法,想不定會因此得到新的機遇或啟發,即使他們說的沒用,也可以從了解不同人想法的角度表達感謝“感謝您的建議,請給我一些時間去思考!”,避免正面衝突。莫欺少年窮,不必在意親友閒言,須堅持快樂地做自己,若暫時沒有找到理想工作,可以從卑微的工作做起,從中感受不同階層的生活,並把想法告訴親友,嘗試得到他們的理解。人生是自己的,不需要活在別人的標準和評價中,要相信不同的經歷都可以帶來歷練,任何職業都可以貢獻社會。
澳門學聯升學及心理輔導中心建議:

文中青年“躺平”的行為,或許有一部份是來自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困惑而產生,突如其來的疫情的確打亂了很多青年的生涯發展步調,讓原本畢業、就業、結婚、生子的人生方程式不再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但亦造就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像有更多的青年嘗試到內地工作闖蕩或是運用社交平台進行微創業等,這些青年中有成功,也有失敗的案例,如何正確認識自己是減低失敗風險的不二法門,例如在做決定前可以用SWOT分析了解自己的優劣勢、助力與阻力。另外青年亦需要學習失敗,在踏入職場的前三至五年都屬於探索期,在探索期中可以多嘗試不同的職業或工作環境,曾經有青年就在剛入職場第一年就轉過四份工作,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重要的是在這些經驗中得到哪些收穫,可以是人脈、知識、軟硬技能或是對自我的了解,累積這些收穫才能幫助建立自己的職業生涯道路。
輔導中心設有生涯諮詢服務,如對生涯規劃有困惑的青年可與本中心輔導員預約:
電話:28723143  電郵:[email protected]  微信:aecm_counseling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