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家教”甚艱難

Share Button

隨着社會變遷,家庭的家人關係擴展至家庭與社會的關係,成為“官務事”;家庭教育的觀念,亦擴展為終身學習、從人民自行執行轉變為政府介入,由學校、政府所屬的社會教育機構,結合民間、社區團體,落實家庭教育……二○○三年正式頒定“家庭教育法”,第一條明定“為增進家庭生活知能、家人關係,健全家庭功能,特制定本法”。

    【摘自:《台灣家庭教育發展》,家庭教育資源網,二○二一年六月三日】

“我哋老一輩人都覺得冇家教係恥辱!”中國並不是家庭教育法最早落實的國家,重視家教卻是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言傳身教的育兒追求自古已有。然而,知易行難,原來,真正要家長掌握育兒之法,並不容易。

筆者具專業的教育學位,有十多年前線教師的經驗,碩士修讀的是“課程設計與管理”,還曾經在大專院校任教“教學法”課程。然而,在開展親職教育課程的時候,仍然覺得力不從心。

親職教育第一難是難以掌握學生水平:家長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具有不同的文化程度,課程設計異常困難,有的家長會覺得你教授的內容膚淺,浪費時間;有的家長會認為你說的他們根本不懂,力不從心。

第二難是課時規劃,由於家長工作繁忙,培訓時間很難落實,半途而廢的家長不少,他們大都希望上速成雞精班,拍下幾頁寫有重點的簡報,但鮮有人關心如何在現實生活中,針對不同性格特質的孩子進行調整。最難的大概就是價值觀已成形,很難基於和自己年齡相若的導師的提點而改變,所以坊間自發推行的親職教育課程成效很難評估,也無法評估,而這也是家庭教育需要落實到政策規劃的原因之一。

(“家庭教育促進法”省思 · 四)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2/04/content_1574902.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