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門診的暖流

Share Button

不用恐慌,科學理性加樂觀平常心對待,很多科學研究證明,焦慮和恐懼會造成免疫力降低。

    【摘自:〈科學理性樂觀面對疫情〉,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澳門日報,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放開至今,急症室人滿為患,醫護人員筋疲力竭的報道已經看得太多,筆者帶大家離開“災區”,去感受一下相對“平靜”的社區門診。除了七十歲以上長者,社區門診是需要預約的,門面看起來並不擠迫,然而不乏鼓噪的人群。

“我已經來了兩天!我好辛苦!”老伯伯氣哭了。“沒錯,你來兩天了,但你申報了沒有?”工作人員禮貌地提醒他。“我要怎申報?我有健康碼!”“自評呢?你填自評呀!”“我人都來了,還自評什麼?我不懂自評。”“你的快測結果呢?”“這兒!我紅碼!”“不是!我說你的快測結果呢?”“我……我兒早上幫我上載的!”“照片呢?”“沒有照片!” “那你明天帶照片再來吧!”

“阿伯,你去買個快測再做吧!”熱心居民A說。“沒有了!我剛想買,附近幾家藥房都沒有。”熱心居民B說。“我有照片。”熱心居民C衝過來。“但……這不是我的!”伯伯不願意,但病情太煎熬了,他只能無奈地接受。填着填着,他又無助了。

“快測是什麼牌子?我不知道血壓和心跳是多少?”“阿伯,沒有人會看的,你亂填好了,我們也是亂填的!”熱心居民D說。在熱心居民的幫助下,老伯伯終於可以看診了。

這例子在門診區相信只是滄海一粟,還有更多的指導是工作人員操着疲乏的身軀和嘶啞的聲線在指導着的。離開門診多天,以上言猶在耳,心有戚戚焉!科技很冷,慶幸門診很暖——澳門有很多熱心居民,把冷冰冰的線上程序融化掉。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2/30/content_1644727.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