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走過“最後五十米”

Share Button

本澳疫情漸趨平緩,不少網民都以“最後一百米”形容今輪疫情的現況。在運動世界或其他競技範疇,最後一百米才是最應該謹慎處理的地方,稍有不慎,隨時破壞難能可貴的防疫成果,讓初現曙光的小城再度陷入停擺。

    【摘自:〈最後一百米更需謹慎〉,賈大廚,澳門日報,二○二二年七月二十八日】

等了又等,那“最後一公里”終於到來了!意想不到的是,宣佈通關的一刻,我竟然是病床上的“小陽”,但仍不忘和平行時空中的“陽群”一起為這大日子歡呼!

無論如何也需要面對“大爆發”的陣痛,對行事喜愛中庸之道的我來說,這放開來得不遲不早。不需要和“先鋒”比快,因為“先行風險大”,我們現在有足夠的前人經驗可以借鑒,放開的步伐至少比較堅定。至於醫療系統超負荷這件事,作為確診者的我完全感受不到。首先,我吸取了無數的前人(外地患者)經驗,沒有去急診區,也不盲搶食物和藥物。首天預約門診人數不多,分流有序,五天後覆診時明顯更有秩序,完全沒有如臨大敵的緊張氣氛。唯一影響我安心休息的,可能是工作安排吧,例如:怎樣開假單?確診超過七天仍然未成功轉陰怎辦?後來想想,反正大家都陽了,病菌無處不在,也就不必大驚小怪了吧。因為有一個共同感染的群組,彼此同病相憐,沒有孤軍作戰的無助感,反而多了互相扶持傾訴的暖心。

通關後旅遊業能否如常運作,那是未知之數。面對疫情最後的五十米,我覺得比起謹慎防疫,更重要的是“放心”——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了解病毒到了這個階段已經不難應付,不需要什麼高級的藥物,也沒有必不可缺的食物,放下誠惶誠恐感染和傳播病毒的忐忑,安心養病就好,不自亂陣腳就好!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2/23/content_1643481.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