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寶地的寶藏

Share Button

其(市政署)二樓的議事亭藏書樓於一九二九年啟用,以葡國瑪弗拉修道院的圖書館為設計藍本,裝潢和家具陳設具有濃厚的古典氣息。

    【摘自:〈民政總署大樓〉,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網】

“市政署圖書館?”浙江衛視來澳拍攝世遺特輯,邀請我作嘉賓,其中一個到訪的地點我竟然沒有去過——位於市政署二樓的圖書館。據說“很像哈利波特的拍攝場景,是網紅打卡熱點”!推廣本土兒童文學的時候,我曾去澳門各大圖書館舉辦故事會,就是沒有去過“網紅打卡熱點”,真是太失禮了!

拍攝當天,終於親歷其境,感受到文本資料上提到的美譽“東方最豪華的圖書館之一”。幾十年過去了,那份貴氣沒有褪色,還有了滄桑的韻味,成為網紅打卡點有其道理。負責介紹的胡先生對此卻有點惋惜:“成為網紅打卡熱點自是可喜,但很多遊客來了只想在哈利波特的場景拍照,卻不關心其珍貴的內涵,不是很可悲嗎?”胡先生的靈魂拷問觸動了我。之後他由館中的報章、舊物開始介紹,一疊疊零碎的資料,最後變成了精美的百科全書,工夫也太多了!可見策劃人當年的執着和拼勁!還有那些只能在飾櫃中展示,已無法翻閱的舊物——這些典籍不是買回來的,是社會各界的捐贈,可惜很多已無法修補。胡先生帶着淡淡的哀愁憶述,那份深沉的愛,大概不是任何到此一遊的朋友,甚至專家學者所能擁有。

我獨個兒在“最多只能站十人”的二樓藏書閣徘徊良久,肅然起敬。典籍縱然無法翻閱,但精神猶在,如同保護着族人的“圖騰”——它不是哈利波特的場景,它屬於它自己,代表着這片土地對文化的熱愛。澳門從來不是文化沙漠,蓮花寳地處處是寶,只是我們不知道!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2/16/content_1641645.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