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正向情緒

Share Button

華人向來注重謙虛,別人讚你幾句,一定要以“沒有沒有”、“不敢當”來回應,才夠得體。否則便屬自大囂張。若被問及何時感到自豪,答案多是“我為身為某團體一員感到自豪”、“我為朋友/兒女的成功感到自豪”。能為別人的光榮卓越表現由衷的喜悅和認同,固然是好事,然而,真的只可引他人的成就為傲嗎?

    【摘自:《情緒字典》,香港青年協會,二○一八年】

“請說出你的三個優點。”我向一群迷惘的青年發問,大家沉默不語,氣氛嚴肅。幾經啟發,他們才說出一些外在的優點,例如:長得高、皮膚白等。同行的老師說,你們這些優點是受先天條件局限的,成長型思維的人,更重視的是自己能夠改變的部分,例如:我和楊老師都善良、正直、喜歡學習。

過了幾天,我又問一群快樂的長者,他們七嘴八舌地回答,有的說自己很能幹、有的說自己好脾氣。我留意到但凡能夠說出自己優點的長者,臉上都是樂呵呵的,相反一些愁眉苦臉的長者,卻答不出來。“如果老師忽然暈倒了,誰會上前幫忙?”結果所有人都舉手了,顯然他們都是善良和樂於助人的。

後來,我又在飯桌上問家人。“哎呀!怎麼好意思說自己的優點。”家人這樣回答,我才忽然醒悟,原來我們的文化沒有提倡欣賞自己。謙虛的確是優點,然而心理學家卻告訴我們,自豪是一種自我激勵的情緒,欣賞自己是快樂的泉源。這不禁讓我想起了一位嚴重傷殘的朋友,他每天總是樂呵呵的,有一天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你總是那麼快樂?”“我厲害呀!”“你什麼厲害了?”“我活着就很厲害。你不覺得嗎?”是的!我們活着就很厲害。由今天開始,讓我們都學習欣賞自己吧!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2/02/content_1638605.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