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愛好者的心路歷程

Share Button

雖然賽程很短,只有五公里,但別上號碼布,混在許多人當中,聽到“預備,砰!”而開始跑,會有一種“我挺能跑的嘛”的感覺。……我想試看看自己能跑多遠的距離,一個人繞着皇居的周圍一圈又一圈地跑。結果,我以還算過得去的速度跑了七圈,總計三十五公里,但卻不怎麼覺得痛苦。

    【摘自:《這樣學習改變了我(勵志版)》,齋藤孝,大田出版 ,二○二○年十二月】

每個馬拉松愛好者都有自己起跑的理由,以上是作家村上春樹的心路歷程,他期望以跑步的形式鍛煉良好體魄去寫作。而我這種任何運動都不擅長的體育白癡,跑步的魅力大概在於不需要什麼技巧——人跑我跑,隨心所欲就好。跑只是為了想跑,在人流如潮的比賽場地中,我旁若無人地向前,直至衝過終點,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會給我一個會心微笑。

已經跑五年了,迷馬於我並不“迷你”,因為先天膝關節不正,再短的路程於我也“漫長”。每次做物理治療時,醫生總是說:“游泳吧!跑步這種運動不適合你!”經苦苦請求,醫生才勉強給我提供一些事前保養和事後補救的方法。為免機能過度勞損,我一年就只跑一次,但即使如此“艱辛”,我也想一直跑下去,只為愛上跑馬拉松的感覺:不需要贏在起跑線,也不需要贏在終點,一直努力向前便會跑到終點。

“能跑幾年呢?”醫生質問我。“能跑就跑吧!”我也不知道膝蓋能捱到幾時,一如人不知道壽命有多長,能偶爾吃苦也是幸福的,那至少代表我身體健康。雖然沒有練習,但由二○一七年到今年,成績不斷提高,今年竟比五年前跑快了十二分鐘,分組整體排名提升了一百○七名,而對我個人來說,最重要的還不是成績提高,而是由吃力前行到游刃有餘的過程。

文章刊於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12/10/content_1562535.htm

Share Button

Facebook 留言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